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幼龄林

根据中国森林资源清查的有关技术规定,幼龄林的年限决定于该树种的主伐年龄。如主伐年龄为第Ⅳ龄级,则第Ⅰ龄级为幼龄林,如主伐年龄为第Ⅴ龄级或Ⅵ龄级时,则幼龄林包括Ⅰ、Ⅱ两个龄级。幼龄林的定量标志除了年龄之外,还要考虑,即郁闭度不小于0.4时,才能算作幼龄林,属于有林地范畴,可参加的计算。郁闭度不足0.4的未成林造林地或天然更新的幼树丛都不能作为幼龄林,且不参加森林覆盖率的计算。

幼年时期的林分。根据中国森林资源清查的有关技术规定,幼龄林的年限决定于该树种的主伐年龄。如主伐年龄为第Ⅳ龄级,则第Ⅰ龄级为幼龄林,如主伐年龄为第Ⅴ龄级或Ⅵ龄级时,则幼龄林包括Ⅰ、Ⅱ两个龄级。幼龄林的定量标志除了年龄之外,还要考虑,即郁闭度不小于0.4时,才能算作幼龄林,属于有林地范畴,可参加的计算。郁闭度不足0.4的未成林造林地或天然更新的幼树丛都不能作为幼龄林,且不参加森林覆盖率的计算。

在造林实践中,幼林的概念泛指未成林造林地和郁闭后的幼林(郁闭度达到0.4以上)。未成林造林地是指造林成活率大于或等于合理造林株数的41%,尚未郁闭,但有成林希望的新造林地。一般指造林后不满3~5年或飞机播种后不满5~7年的造林地。

不少国家对于幼龄林都各有标准,加拿大规定平均胸径0.5~3.5英寸为幼龄林,胸径不足0.5英寸的为幼苗。澳大利亚则以6英寸作为幼林和幼苗的分界线。民主德国规定平均胸径5厘米以下的郁闭林为幼林。印度和非洲很多地区规定树高达3英尺,直至林木开始自然整枝的阶段为幼龄林。

龄级、龄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