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樟属

基部有2腺体,花药外向,退化雄蕊3,在最内轮,心形或箭头形,具短柄;花柱与子房等长,较细,头状或盘状柱头,有三齿裂。浆果生于果托上。本属分以下两组:①樟组:果时花被片脱落。芽鳞明显,覆瓦状排列。叶互生;羽状脉或离基三出脉,脉腋常有腺窝,上面有明显或不明显的泡状隆起。本组主要树种有樟树、油樟、黄樟、沉水樟、银木和云南樟等,多为特种经济林木。②肉桂组:花被片宿存,或上部脱落下部留存在花被筒的边缘上。

学名:Cinnamomum Trew.。樟科。本属约250种,分布亚洲热带、亚热带,澳大利亚及太平洋岛屿。中国约46种。常绿乔木或灌木。含芳香油。叶互生、近对生或对生,有时聚生枝梢;羽状脉、离基三出脉或三出脉。圆锥花序,由3至多花的聚伞花序组成;花两性,稀杂性;花被筒杯状或钟状;花被片6,近等大,花后脱落或下半部残留,稀宿存;发育雄蕊通常9,3轮,花药4室,排成上下二列,花药内向,第三轮花丝近基部有2腺体,花药外向,退化雄蕊3,在最内轮,心形或箭头形,具短柄;花柱与子房等长,较细,头状或盘状柱头,有三齿裂。浆果生于果托上。本属分以下两组:①樟组:果时花被片脱落。芽鳞明显,覆瓦状排列。叶互生;羽状脉或离基三出脉,脉腋常有腺窝,上面有明显或不明显的泡状隆起。本组主要树种有樟树、油樟、黄樟、沉水樟、银木和云南樟等,多为特种经济林木。②肉桂组:花被片宿存,或上部脱落下部留存在花被筒的边缘上。芽裸露或芽鳞不明显。叶对生或近对生;三出脉或离基三出脉,侧脉脉腋下面无腺窝,上面无明显泡状隆起。本组主要树种有阴香、天竺桂、肉桂、大叶桂、滇南桂、钝叶桂和卵叶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