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樟树

樟树 樟树是中国南方珍贵用材和芳香油料树种。材质坚韧,纹理细密,强度适中,加工容易,光滑美观且少翘曲开裂。木材中含有挥发油,具特殊香气,耐湿,抗腐,防虫,油漆性能良好,是制造各种名贵家具、建筑、雕刻、乐器、船舶等的上等材料。根、茎、叶、果、种子等皆可提取樟脑和樟油,尤其根部的含量最多(约4.5%),树干次之(约4%),树叶较低(1~2%)。

学名:Cinnamomum camphora(L.)Presl。因其各部有樟脑香味,又称香樟。樟科,

形态和用途

常绿大乔木,高达50米,胸径5米。树皮黄褐色,纵裂。小枝无毛。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长6~12厘米,宽2.5~5.5厘米,全缘,有时微波状;离基三出脉,下面脉腋有腺窝。圆锥花序腋生;花两性。果近球形,径6~8毫米,熟时紫黑色;果托杯状,长约5毫米,顶端平截。花期4~5月,果熟期10~11月。

樟树

樟树是中国南方珍贵用材和芳香油料树种。材质坚韧,纹理细密,强度适中,加工容易,光滑美观且少翘曲开裂。木材中含有挥发油,具特殊香气,耐湿,抗腐,防虫,油漆性能良好,是制造各种名贵家具、建筑、雕刻、乐器、船舶等的上等材料。根、茎、叶、果、种子等皆可提取樟脑和樟油,尤其根部的含量最多(约4.5%),树干次之(约4%),树叶较低(1~2%)。樟脑及樟油是化工、冶金、医药、香料、食品工业及国防工业等方面的重要原料。樟油可馏取樟叶素、黄樟素、芳樟醇、松油醇、柠檬醛等,为香料工业重要原料。樟叶含有鞣质,可提作栲胶原料;还能饲养樟蚕。樟树树姿壮丽,树冠开展而浓密,四季常青,根系深广,抗风力强,耐烟尘,速生而长寿,是“四旁”绿化和庭园风景的优良树种。

(杨衔晋 黄普华 俞新妥)

地理分布和生物学特性

樟树为中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代表树种,分布在北纬10°~34°之间。主要产地为中国的台湾、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湖北、浙江、云南等省(区)。垂直分布一般在海拔600米以下,湘黔交界处可达1000米,台湾山地海拔1500米以下生长茂盛,多系人工林,天然生樟树可达海拔1800米。越南、印度、马来西亚、日本、朝鲜也有分布。

幼年较耐荫,2、3年后需光量增加,壮年需强光。适生于年平均气温16℃以上,1月份平均气温5℃以上,绝对最低气温-7℃以上,年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且分布均匀的地区。幼树及大树的嫩枝对低温、霜害较敏感。

樟树对土壤要求较高,虽然一般红壤、黄壤均可生长,但只有在土层深厚、湿润、肥沃、微酸性至中性的沙壤至轻粘的立地条件下,才能生长良好。天然的樟树多见于河旁滩地、四旁、山坡、山脚等处。樟树耐水湿,在短期积水的河滩地常见生长良好的小面积纯林。

樟树树冠发达、枝叶浓密、覆盖面积很大。但人工纯林(特别是山上造林)郁闭后,自然整枝迅速,冠层疏薄,生长下降。樟树主干不明显,一般2、3米高即分叉。根系十分发达,主根特别粗壮。樟树生长快,寿命可达几百年,甚至千年以上。南方山区在较好的立地条件,16年生树高12米,胸径12厘米。樟树萌芽力强,砍伐后伐根萌生的幼树生长很快,且能长成大树,并可矮林作业。

造林技术 ①选用良种:用材林应选生长迅速,树干通直,材质优良的母树。经营樟脑、樟油的经济林,应选樟脑油含量及芳香醇成分高的品种。②采种育苗:采种要等果皮由青转红至紫黑色时进行,收后宜用清水浸泡1~3天,搓去果肉,再用水冲洗干净,加草木灰脱脂12~24小时,再洗净晾干。随采随播或用湿沙、锯屑、谷壳等层积贮藏。播种前用50℃温水间歇浸种,连续3~4次,可提前10~13天萌发,且发芽整齐,出苗均匀,发芽率可提高15~20%。选肥沃沙壤土作苗圃地,高床,条播,冬季至早春播种,每公顷播种量180~225公斤。幼苗出土达20~30%时要揭去覆盖物,幼苗长出3~4片真叶,开始间苗、移植,并经常除草松土。7~9月是苗木生长旺盛期,应加强抚育,增施追肥,适当灌溉。入秋后停止施肥、灌水,使苗梢木质化,否则嫩芽易受冻害。1年生苗高达50~80厘米,每公顷15~30万株。②造林:樟树对造林地的要求较高,应选择土层深厚、肥沃、水湿条件较好的山坡下部、山谷、河旁冲积地带及沙洲等地。造林前应细致整地、挖好栽植穴。用材林造林密度宜稀,每公顷1200~2400株。苗木栽植前应剪去部分侧枝和叶片,切去过长的主根,有时可用截干苗栽植。还可用种子直播造林。樟树喜光,人工幼林虽已郁闭,但冠层不厚,枝叶稀疏,林地杂草丛生。樟树纯林病虫害多,特别是樟梢卷叶蛾、樟叶蜂等危害严重。因此,最好营造混交林。混交树种在沿海地区可选台湾相思、木麻黄、银合欢等;内地可选杉木、福建柏、柳杉、山合欢、红豆树、黄檀、拟赤杨、枫香、酸枣等。③抚育管理:幼林抚育须连续5~6年,一般造林的头三年,每年要锄草2~3次;直播造林适当增加。截干造林要劈除过多萌条。幼林郁闭后,林下杂草仍然很多,每年或隔1~2年进行劈草。条件许可时,可进行深翻、扩穴、抹芽和修枝,促进主干形成。间伐宜及早进行,以保证其树冠的发育扩展。

主要病虫害有黑斑病、白粉病、樟萤叶甲、樟叶蜂、樟巢螟、樟梢卷叶蛾、樟天牛等。

(俞新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