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中林作业

在同一林地上乔林作业和矮林作业结合起来,以同时生产用材和薪炭材为目的的一种森林作业法。中林是由生产用材的上木和由生产薪炭材的下木组成。上木实行长轮伐期,下木实行短轮伐期。

在同一林地上乔林作业和矮林作业结合起来,以同时生产用材和薪炭材为目的的一种森林作业法。中林是由生产用材的上木和由生产薪炭材的下木组成。上木实行长轮伐期,下木实行短轮伐期。根据生产用材和薪材的重点不同,中林的上木和矮林层的数量及分配状态,可分四种类型:①乔林状中林:上木很多,均匀分布,下层矮林数量较少;②矮林状中林:上木数量很少,下层矮林数量较多;③块状中林:森林呈小块状分布,仍分乔林和矮林,但同时经营;④截枝中林:上层林木主要为下层林庇荫,下层林用于截取枝条。

中林作业按采伐方式,可分为择伐作业和皆伐作业两种。

图1 中林择伐

中林择伐作业

对上层木采用择伐,下木采取皆伐和萌芽更新。上木的轮伐期为下木轮伐期的整数倍,每到下木轮伐时,适当采伐上木中的一部分。林分的起源,部分为营养繁殖,部分为实生。选留木有时采用人工更新。经过系统经营的中林,林冠形成以垂直郁闭为主,但矮林常构成水平郁闭。当矮林层刚采伐后,则呈现一个稀疏的异林乔林林相(图1)。

中林皆伐作业

上木、下木都进行皆伐。林分结构可以是不同方式,上木乔林既有单株均匀分布的,亦有块状、群状和带状分布的。此种作业法,由于上木轮伐期为下木轮伐期的整倍数,可分别轮伐期,对上木和下木进行皆伐。例如,当上木轮伐期为60年,下木轮伐期为20年时,在下木进行第三次采伐时,就连同上木一起采伐(图1)。中国北方地区的松柞混交林中,上木为油松乔林,以培育用材;下木为柞树萌芽林,培育薪炭林或饲养柞蚕。南方松阔混交林中,上木为云南松或马尾松乔林,下木为萌芽阔叶林。

图2 中林皆伐

从经济效益看,当经营小面积森林时,中林作业能满足多种多样材种,且获利较早。但中林作业的生产力常较乔林作业为低。同时大径材出材量也低于乔林。在17和18世纪的欧洲,尤其在德国,广泛采用此作业法。后来随大径材需要量增加,中林作业有逐渐减少的趋势。中林作业由于收益快,而材种多样,在中国农村造林中愈来愈多地采用这一作业方法。同时,中林作业林相美观,林木能永续更新,在经营公园林、风景林、疗养林中,仍然不失为一种较好的作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