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中龄林

根据中国森林资源清查的有关技术规定,划分中龄林的年限决定于该树种的主伐年龄,主伐年龄所在的龄级和高一个龄级为成熟林,成熟林以下的一个龄级为近熟林,近熟林以下的各个龄级如为偶数,则中龄林和幼龄林各占一半;如为奇数,则中龄林比幼龄林少一个龄级。例如:主伐年龄为Ⅳ龄级,则Ⅳ、Ⅴ两个龄级为成熟林,Ⅲ、Ⅱ、Ⅰ三个龄级依次分别为近熟林、中龄林、幼龄林。

壮年时期的林分。根据中国森林资源清查的有关技术规定,划分中龄林的年限决定于该树种的主伐年龄,主伐年龄所在的龄级和高一个龄级为成熟林,成熟林以下的一个龄级为近熟林,近熟林以下的各个龄级如为偶数,则中龄林和幼龄林各占一半;如为奇数,则中龄林比幼龄林少一个龄级。例如:主伐年龄为Ⅳ龄级,则Ⅳ、Ⅴ两个龄级为成熟林,Ⅲ、Ⅱ、Ⅰ三个龄级依次分别为近熟林、中龄林、幼龄林。当主伐年龄为Ⅴ龄级时,则Ⅳ、Ⅲ龄级分别为近熟林和中龄林,Ⅰ、Ⅱ龄级为幼龄林。美国的杆材林与中国的中龄林相似。进入中龄林阶段的林分,树冠彼此交接,形成郁闭的森林环境。非目的树种、灌木和草本已被压抑,林木之间对营养的竞争成为主要矛盾,林木开始自然整枝,分化激烈,相继出现枯立木,自然稀疏持续进行。在立地条件极好的林地上林木分化更为明显,自然稀疏强度大,中龄林的部分林木开始开花结实,胸径和材积连年生长量开始下降。为了促进林木速生、优质、丰产,应该定期地对中龄林进行疏伐和人工修枝,不断地调整林分密度,同时可以收获一部分杆材,增加林业收益。

龄级、龄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