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专业调查

对森林植被、土壤、林型、立地型、、病虫害、野生动物、特产品、水资源、游憩地、标准地(为编制林业数表而设置)和林业经济等项目的调查。是的组成部分,是编制、造林规划设计,以及组织森林经营活动的科学依据。中国大规模进行林业专业调查是从本世纪50年代开始的。

时,对森林植被、土壤、林型、立地型、、病虫害、野生动物、特产品、水资源、游憩地、标准地(为编制林业数表而设置)和林业经济等项目的调查。是的组成部分,是编制、造林规划设计,以及组织森林经营活动的科学依据。

中国大规模进行林业专业调查是从本世纪50年代开始的。林业部森林综合调查队1954~1962年先后在东北、中南、华东、西北等主要林区收集了20多万株伐倒木数据,以及大量解析木和标准地材料,编制各林区主要树种林业数表342个。同时进行了林区地形地貌、森林植被、土壤、森林更新、病虫害等专业调查,划分立地类型和森林类型,编制林型图表316个和各项专业调查报告。据1980年统计,全国编制了立木材积表、标准表、生长过程表、材种表出材量表地位级表、造材率表、经营密度表、、树高级表、以及其他林业数表,共计1308份。并编制造林典型设计和森林经营类型设计,为林业调查设计和林业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主要内容

①森林植被调查:主要调查乔木、灌木、草本、孢子植物和层外植物等的品种、分布、数量、生长、生境、景观和经济价值。此外,还调查乔木树种的建群树种、伴生树种、林分结构、分布规律、生态习性、有无根瘤菌和菌根、生长快慢、材质和经济价值;灌木和草本植物的品种、总盖度、高度、单位面积株数或丛数、生长状况;经济植物及其分布、产量和培育条件(见立地类型调查)。②:主要调查森林植被下的自然土壤、大片宜林地土壤和通过森林进行改良的各类沙地、盐碱地、沼泽地等。调查土壤的种类、形成,土壤的厚度、结构,土壤肥力等因子,研究土壤类型分布与植被分布的关系。③林型调查:主要调查天然林分布的地形、地貌、森林组成、结构、生产力、演替趋向,及其立地条件与森林动、植物之间相互关系的规律性,以评定森林质量和特征,进行森林分类,并研究其经营措施。④立地类型调查:主要调查人工林和无林地的地形、地貌、气候条件、母岩、母质、土壤、植被等主要因子,以评定立地等级,进行立地类型分类,并研究其造林措施。⑤:主要调查林冠下更新和迹地更新的情况。调查更新树种、起源、更新质量,测定幼树年龄、数量、高度和生长强弱,评定天然更新等级,及其与过去的采伐方式、伐期龄的确定和森林经营水平的关系。⑥森林病虫害调查:主要调查林区病虫害的种类、危害程度、发生原因、蔓延趋势,林区卫生状况,以及天敌种类、繁殖条件等(见)。⑦野生动物调查:主要了解林区的鸟类、兽类、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的种类、分布和大致数量,提出保护和繁殖意见。⑧林副特产品调查:主要调查林区现有的药材、果品、菌菇、油料、香料、及其他小加工、编织等特产品的数量、分布、经济价值及其发展前景。⑨水资源调查:测算林区内可供利用的水域面积、流送河道的流速、流量等情况,提供能源和交通运输的可能条件,调查水塘、水库的水质和水量情况,以及发展养殖业的面积和条件。⑩游憩地调查:调查林区内的风景点和名胜古迹等旅游资源,以及发展第三产业的可能条件。⑪林业数表标准地调查:分为林业调查数表和森林经营数表,根据编表要求以确定调查选择内容,可以一次完成,也可以长期观察测定。

一般要求

①根据调查项目和内容,单独组织进行,或者由几个项目结合进行调查,提出分项调查资料和报告,并应结合森林经理调查,落实到山头地块,应用到森林经营方案和造林设计文件中,以发挥专业调查成果的作用。②要求采用点面结合、随机抽样和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于林型、立地型、土壤、植被、森林更新等项目的调查,多采用路线调查和机械布点抽样调查办法。对于林业数表项目多采用典型抽样办法。对于林副特产品、病虫害、水资源、游憩地等项目应在普查的基础上,采用定点调查办法。对于野生动物可采用访问、线路踏查和定点观察方法。③应分别专业项目,编写单项报告、统计数表和图面材料等调查成果。

由于森林生态效益,逐渐被人们所重视,对于森林多资源的开发,林区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使专业调查项目、内容和要求,发展很快,已成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