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自然成熟

树木或林分过渡到衰老阶段的状态。这时的年龄,叫自然成熟龄,也叫生理成熟龄。自然成熟龄因树种起源、立地条件等情况而异。一般,软阔叶树种比硬阔叶树种短;萌芽林比实生林短;生长在不良立地条件的林木比长在良好立地条件下的短。同一树种,单株树木比整个林分的自然成熟龄长。例如中国东北林区的红松天然林,个别单株可以活到400~500年,而整个红松林分则在200~300年即已衰老。

树木或林分过渡到衰老阶段的状态。这时的年龄,叫自然成熟龄,也叫生理成熟龄。

自然成熟龄因树种起源、立地条件等情况而异。一般,软阔叶树种比硬阔叶树种短;萌芽林比实生林短;生长在不良立地条件的林木比长在良好立地条件下的短。同一树种,单株树木比整个林分的自然成熟龄长。例如中国东北林区的红松天然林,个别单株可以活到400~500年,而整个红松林分则在200~300年即已衰老。

自然成熟虽是很长一段时期内缓慢变化的过程,很难确切查定它的到来时期。但是,对于一定树种,仍可以根据树木或林分的外部特征加以判断。一般,树木到达自然成熟龄时,树高生长停止,直径生长缓慢;树冠偏平,枝条稀疏;针叶变暗,不再发生嫩枝,梢头干枯;树干上常有地衣、苔藓之类;树皮显现宽大裂片;树心开始腐烂;根系破坏;个别树木或成群树木发生折断、倾倒现象。所有这些特征,都说明树木到达自然成熟龄,将进入死亡阶段。但这种判断方法不很明确,同时不同树种、不同地区也会有差异。

除上述外部特征之外,根据单位面积上林分蓄积量的下降情况则是确定林分自然成熟龄的重要方法。因为,林分到达自然成熟龄时,活立木的连年生长量开始减少到不能补偿因林分自然枯死而引起蓄积量的损失,从而产生负生长量。林分到达这时或以后,应当及时采伐利用。如果再拖延时间,自然枯损越来越大,在经济上要蒙受更大损失。研究林分单位面积上蓄积量下降和发生负生长量的情况,通常采用固定标准地长期观测的方法,当然,利用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所设的固定样地更好。

自然成熟龄不仅对用材林的采伐利用(上限)有用,同时对各种防护林、风景林、等特用林的经营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