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柞栎象

8月中下旬为盛期,9月中旬结束。幼虫4龄,9月上中旬至10月中旬为害种实,随种实脱落下地。幼虫脱果始于8月下旬,盛期在9月中下旬,末期为10月中下旬。成虫活动力弱,以幼嫩种实补充营养。防治方法:及时采收果实,以减少幼虫在林内脱果入土;采收的种实用二硫化碳或溴钾烷熏蒸。

学名:Curculio dentipes(Roelofs)。又称橡实象甲。鞘翅目,象虫科。成虫长卵圆形,雌虫体长约8.9毫米,雄虫约7.9毫米;体赤褐色,上布黄褐色或灰色鳞毛;前胸背板密布黄色鳞毛,中央有3条浅色纵斑;喙圆筒形,细长而向下弯曲,雌虫的喙比雄虫约长1倍;雌虫触角着生在喙基部1/3处,雄虫触角着生在中部;翅鞘有不清晰的横纹;腿节端部下方内侧有三角形突起,突起上排列4个小齿。(见图)蛹长7.8毫米,额上4根刚毛呈八字形排列。分布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河北、山东、江苏、江西、四川;朝鲜,日本,苏联。为害壳斗科树木种实。一年1代,少数两年1代,极个别三年1代;以老熟幼虫在土中越冬,也有成虫越冬的现象。北京两年1代。

213 猕猴

214 梅花鹿

215 马鹿

216 上左毛冠鹿

217 白唇鹿

218 紫貂

219 上右林蛙

220 四爪龟

221 扬子鳄

222 鳄蜥

223 柳编工艺品

224 根雕奔马

225 下左竹根雕钟馗

226 木雕济公

230 宁夏枸杞子

231 灵芝

232 人参

233 五味子

234 雪梨

235 吐鲁番葡萄

236 婆枣

237 猴头

238 金顶蘑

239 下左云蘑

240 榆黄蘑

越冬幼虫6月上中旬开始化蛹,7月上旬为盛期,3月底结束。成虫7月上中旬出现,8月中下旬为盛期,末期在9月底;7月底开始交配、产卵(多在种实底座),8月中下旬为盛期,9月中旬结束。幼虫4龄,9月上中旬至10月中旬为害种实,随种实脱落下地。幼虫脱果始于8月下旬,盛期在9月中下旬,末期为10月中下旬。成虫活动力弱,以幼嫩种实补充营养。防治方法:及时采收果实,以减少幼虫在林内脱果入土;采收的种实用二硫化碳或溴钾烷熏蒸。

柞栎象雌成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