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仔猪断奶

仔猪哺乳一定时间后,将母猪与仔猪分开。仔猪断奶时间应根据猪场的性质、仔猪的体质与用途、母猪的利用强度以及饲养条件等而定。一次断奶仔猪达到预定的断奶日期,即将母猪与仔猪分开,方法简单。应于断奶前3天,减少母猪饲料的喂量,注意母猪和仔猪的护理,以免突然断奶引起仔猪消化不良和母猪乳房胀痛。分批断奶按仔猪的发育、用途、食量等,分别先后断奶。

仔猪哺乳一定时间后,将母猪与仔猪分开。仔猪断奶时间应根据猪场的性质、仔猪的体质与用途、母猪的利用强度以及饲养条件等而定。

一次断奶

仔猪达到预定的断奶日期,即将母猪与仔猪分开,方法简单。应于断奶前3天,减少母猪饲料的喂量,注意母猪和仔猪的护理,以免突然断奶引起仔猪消化不良和母猪乳房胀痛。

分批断奶

按仔猪的发育、用途、食量等,分别先后断奶。一般将发育好、食量大、拟作肥育用的仔猪先断奶,体弱瘦小或留作种用的仔猪适当延迟断奶。此法的主要缺点是延长了哺乳时间。

逐渐断奶

在仔猪预定断奶时间前5天左右,将母猪与仔猪分开,定时哺乳,使哺乳次数逐日减少,然后断奶。此法的主要优点是可避免母猪和仔猪遭受突然断奶的刺激。

早期断奶

缩短仔猪的哺乳期。仔猪早于2周龄断奶,称为超早期断奶;2~6周龄断奶称为早期断奶。早期断奶的优点是泌乳期缩短,母猪体重损耗小,断奶后母猪可及时发情配种,缩短母猪的产仔间隔,增加年产窝数;可以提高饲料利用效率,通过母猪吃料,仔猪吃奶,饲料利用率只有20%左右,如仔猪吃料其利用率可达50%~60%;仔猪早期断奶,配制全价日粮,有利于生长潜力的发挥,仔猪生长均匀;母仔早期分离,可以防止母猪压死仔猪和减少仔猪传染疾病的机会。仔猪3周龄前,消化机能发育尚不完善,过早断奶需要配制高质量的饲料,过早断奶亦会对母猪生殖系统的恢复带来一定影响,以仔猪3~5周龄断奶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