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紫花针茅

全芒着生2~3毫米长的白柔毛,第一芒柱扭转,长1.5厘米,第二芒柱长1厘米,芒针扭曲,长7~8厘米(图)。分布地区为高寒草原的建群种。常与羽柱针茅、羊茅、昆仑针茅、沙生针茅组成紫花针茅草原。集中分布于青藏高原中部,甘肃、四川、青海、新疆均有分布,前苏联中亚也有分布。利用特点青藏高原地区5月中旬萌发,8月抽穗开花,结实后9月中旬枯黄。开花期干物质中含粗蛋白质11.18%,粗脂肪4.

多年生密丛型寒旱生禾本科野生牧草(Stipa purpurea)。

形态特征

秆直立,高20~45厘米。叶舌膜质,长3毫米;叶纵卷成细线形,茎生叶长3~7厘米,基生叶长10~15厘米。圆锥花序基部包于叶鞘内,长10厘米左右,分枝稀少,细弱,单生或孪生。小穗稀疏,含1小花。颖披针形,顶端成芒状,长13~15毫米,具3脉。外稃圆筒形,包卷内稃,长10毫米,顶端关节处具稀短毛。基盘尖锐,密生柔毛,芒二回膝曲,全芒着生2~3毫米长的白柔毛,第一芒柱扭转,长1.5厘米,第二芒柱长1厘米,芒针扭曲,长7~8厘米(图)。

分布地区

高寒草原的建群种。常与羽柱针茅、羊茅、昆仑针茅、沙生针茅组成紫花针茅草原。集中分布于青藏高原中部,甘肃、四川、青海、新疆均有分布,前苏联中亚也有分布。

利用特点

青藏高原地区5月中旬萌发,8月抽穗开花,结实后9月中旬枯黄。开花期干物质中含粗蛋白质11.18%,粗脂肪4.84%,粗纤维29.30%,无氮浸出物45.93%,粗灰分8.45%,钙0.55%,磷0.06%。营养价值较高,茎叶柔嫩,适口性好,各类家畜全年喜食,牦牛、马、驴最喜食,羊喜食幼嫩部分。以紫花针茅为主的草场是优良的放牧草场。但不宜在秋季放牧羔羊和犊牛,以防果实基盘刺伤幼畜。

紫花针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