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紫羊茅

深1~2厘米,也可撒播,播种量每公顷15~22.5千克。适宜与红三叶、白三叶、黑麦草混播。在混播后2~3年即可形成优势草种。利用期可保持7~10年以上。干草产量每公顷3750千克,开花期为5月底至6月初,种子成熟在7月上中旬。营养价值和利用干物质中含粗蛋白质21.1%,粗脂肪3.1%,粗纤维24.6%,无氮浸出物37.6%,粗灰分13.6%,钙0.76%,磷0.21%。

禾本科羊茅属的一个种(Festuca rubra L.),又名红狐茅、红牛尾草。多年生草本,适于作牧草或作草坪草。嫩时草质颇佳,各种草食家畜均喜食,刈牧均可,主要作放牧利用。

分布与适应性

原产于欧洲、亚洲和北非,北半球温暖地区都有分布。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西南等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适应性强,具有耐寒、耐旱、耐荫、耐湿等特性,高地、低湿地和树荫下都能生长,但不耐炎热,高温季节,越夏能力差。

形态特征

疏丛型,具短根茎,下繁草,株高45~70厘米。茎直立或基部稍膝曲,茎秆基部叶鞘比节间长,叶大部从根际生出,叶片较柔软,对折或内卷成针状,叶鞘不分裂,基部呈红紫色。圆锥花序,狭长,小穗先端带紫色,含3~6个小花,外颖披针形,有短芒,种子小(图)。千粒重0.7克左右。

紫羊茅

栽培技术

紫羊茅适于长期草地种植。种子细小,播前需精细整地,可春播、夏播或秋播,但以秋播为好。条播行距15~30厘米,播深1~2厘米,也可撒播,播种量每公顷15~22.5千克。适宜与红三叶、白三叶、黑麦草混播。在混播后2~3年即可形成优势草种。利用期可保持7~10年以上。干草产量每公顷3750千克,开花期为5月底至6月初,种子成熟在7月上中旬。

营养价值和利用

干物质中含粗蛋白质21.1%,粗脂肪3.1%,粗纤维24.6%,无氮浸出物37.6%,粗灰分13.6%,钙0.76%,磷0.21%。紫羊茅有匍匐茎,分蘖力很强,易形成草丛,适于建立放牧场,嫩时刈割品质较佳,营养价值高,适口性好,牛、马、羊等各种家畜喜食。早春返青早,秋天枯萎晚,放牧期长,再生性良好,耐牧性强,是优良的放牧型牧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