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土壤剖面性态

土壤剖面的外部形态特征及其表现的土壤性质。土壤剖面性态是土壤形成过程的结果和具体表现。通过对土壤剖面的观察、描述和速测,将土壤性态记录在土壤调查记载表上,成为土壤调查研究的基本资料。土壤剖面性态描述的内容包括下列各项。土层(见土壤剖面)。土壤颜色是土壤表面不吸收或吸收较少的反射色光。

土壤剖面的外部形态特征及其表现的土壤性质。土壤剖面性态是土壤形成过程的结果和具体表现。通过对土壤剖面的观察、描述和速测,将土壤性态记录在土壤调查记载表上,成为土壤调查研究的基本资料。

土壤剖面性态描述的内容

包括下列各项。

土层

(见土壤剖面)。

土壤颜色

是土壤表面不吸收或吸收较少的反射色光。它反映土壤物质内在性质的变异,对于划分土层、对比土壤、判断和研究成土条件、成土过程、肥力特征,乃至土壤分类和命名具有重要意义。测定土壤颜色的方法很多,诸如目视描述法、目视比色法、比色仪法、分光光度计法、芒塞尔土壤色卡法等。前四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缺陷,特别是长期以来使用的目视描述法,由于大量使用任意的和非颜色术语的形容词使土壤颜色描述产生混乱。国际上普遍采用芒塞尔土壤色卡进行测定和描述,它有统一标准和定量指标。该色卡采用芒塞尔颜色序列系统,包括颜色名称和芒塞尔颜色标记。前者指形容颜色的标准术语,后者包括色调(hue)、亮度(value)和彩度(chroma)。色调是区分土壤所呈现颜色的主要特征,共有10个基本色调,即R(红)、Y(黄)、G(绿)、B(蓝)、P(紫)、YR(黄红)、GY(绿黄)、BG(蓝绿)、PB(紫蓝)、RP(红紫);每种色调分为10等份,在土壤色卡中以2.5等分作为一个基本单位。色调级别的表示以等分数字在前,符号在后,例如2.5YR、5YR、7.5YR等;YR色调的O等分处(OYR),即其邻近红色色调(R)的10R,而10YR则是其另一侧黄色色调(Y)的OY。明度指土壤颜色的相对明亮度,以无彩色(N)为基准,绝对黑为0,绝对白为10,由0至10逐渐变为明亮。彩度指土壤呈现颜色的鲜艳程度,与颜色的相对纯度或饱和度有关。在土色卡中由0至8随彩度的增加,颜色的鲜艳程度也增加。芒塞尔颜色标记的排列顺序是色调→明度→彩度。例如,查得某土壤的色调为5YR,明度为5,彩度为6,则其颜色标志为5YR 5/6,书写时在色调值后空一印刷字符,接写明度,在明度与彩度之间用斜线分隔号分开。芒塞尔颜色的完整表示法为颜色名称(由与色调页对应的颜色名称页查得)+芒塞尔颜色标志,例如亮红棕(5YR 5/6)。在描述土壤颜色时,应同时测定干土与湿润土的颜色,例如红棕(5YR4/6,干),浊红棕(5YR 4/4,润)。

质地

指细土部分(<2mm)颗粒大小级别,国际上通用美国农部制或国际制。在野外常根据手指研磨湿润土壤的感觉作近似判断,呈光滑面者为粘土,细腻但不光滑者为壤土,粗糙者为砂土,但正确测定需在室内用机械分析方法进行。

结构

根据土壤颗粒的不同排列与组合形态可分为单粒结构、粒状结构、团粒结构、片状结构、块状结构、核状结构、棱柱状结构、柱状结构、整块状结构等,并进一步按其大小进行细分。

紧实度

即土壤的紧实或疏松程度也称结持性。一般用小刀插入土壤中,视插入难易或插入深度衡量。可分为疏松、松软、稍紧实、坚硬等级别。

孔隙状况

包括土壤中所有的空隙。按形态可分为气泡状孔隙、孔洞、根孔、动物穴、裂隙(水平的和垂直的)等;按大小可分为极小、小、中、大和极大;按数量可分为无、很少、少、中、多;按孔隙度可分为极低、低、中、高、很高。在大小、数量和孔隙度的划分标准上尚无统一规定。

湿润状况

即土壤的干湿程度。依靠人手湿凉干燥感觉和用手指挤压土壤是否有水渗出予以判断。可分为干、稍干、润、潮、湿等级别。

植物根系

描述根系的粗细、数量和分布深度有助于判断生物活动对土壤形成的影响。

动物活动状况

除记载动物穴的大小、数量和分布深度外,还需观察蚯蚓、节肢动物等数量和分布,以及土壤动物排泄物的数量和分布。

新生体

是土壤的重要形态特征,反映成土过程和土壤发生学性质的特点和强度。例如,由易溶盐类聚积形成的盐霜、结皮、结壳、脉纹和粉粒、硬磐等,由碳酸钙聚积形成的假菌丝体、软粉、砾石底面结皮、斑块、结核、砂姜、管状物、硬磐等;由石膏聚积形成的须状体、斑块、结核、聚集体、硬磐等;由铁锰淀积、氧化还原形成的胶膜、斑块、软硬结核、管状物、锈纹、锈斑和潜育斑等;由二氧化硅聚积形成的结构体表面粉状物、管状物等,由粘粒、腐殖质等淀积形成的胶膜等;均应分别记载其数量和分布。对于斑纹,还要记载其土壤基质颜色的对比度,可分为微弱、明显和显著等级别。

侵入体

是人为活动或自然搬运带入的物质。如贝壳、动物骨骼、与矿物组成不同的石砾、煤渣、砖块、瓦片、瓷片等,有助于了解人为活动对土壤的影响、母质来源和土壤受扰动状况。

其他

如地表特征、土壤扰动特征等。

土壤性状的田间速测

利用各种指示剂或试剂在观察土壤剖面后就地估测某些土壤性质,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土壤剖面基本性状。常用的有:①土壤pH值估测,取少许土壤研碎,置于白瓷板凹槽内,滴入指示剂进行比色估测。②盐酸反应。又称泡沫反应,取少许土壤滴加1∶3HCl溶液,由气泡发生情况判断土壤中有无游离碳酸钙及其大致含量,无气泡并听不到声音者为非石灰性(-),无气泡但可听到微弱声音者为弱石灰性(+),气泡明显者为中石灰性(++)。气泡强烈并形成薄泡沫层者为强石灰性(+++),气泡极强烈并形成厚泡沫层者为极强石灰性(++++)。③酚酞反应,又称碱化反应。根据酚酞指示剂从pH8.3起变红的反应直接在田间检测土壤是否碱化。取少许土壤研碎置于白瓷板凹槽内,滴加溶于无水乙醇中的0.5%酚酞指示剂3~5滴,观察澄清液的颜色变化,无红色出现者为无碱化(-),呈微红色者为轻度碱化(+),呈红色者为中度碱化(++),显紫红色者为重度碱化(+++)。④水稻土或潜育土中亚铁反应的测定,根据邻啡罗啉与亚铁作用生成橙红色络合物的反应估测土壤的还原程度。取少许土壤置于白瓷板凹槽内,滴入0.1%邻啡罗啉指示剂5滴,用细棒搅匀,观察澄清液的颜色变化,无红色出现者为无亚铁存在(-),显微红色者为弱还原性,亚铁含量约在100微克/毫升左右(+),显红色者为中还原性,亚铁含量约为100~200微克/毫升,呈深红色者为强还原性,亚铁含量约为200~300毫克/毫升;也可用22联吡啶、联苯胺或铁氰化钾等试剂测定。⑤氧化还原电位的测定,用袖珍式mv/pH计在水稻土剖面上原位测定氧化还原电位,稳定后读数,换算出土壤电位值,一般需重复5次,取其平均值。当土壤pH7左右时,氧化还原电位<+250毫伏为处于还原状态;pH6左右时,氧化还原电位<+300毫伏为还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