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生把农业搞出了新花样

发布时间: 2017-11-13 08:15:00    字体大小:

  杨丹

  收获总会让人觉得喜悦与幸福。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杨庄街道宏府农业园区600亩优质葡萄今年一开园,前来买葡萄的市民络绎不绝。园区生产部经理王日朗介绍说:“一天能卖1200盒,一盒118元,西安卜蜂莲花、人人乐等大型超市直销……”

  “这是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葡萄,跟市场上普通的葡萄可不一样。”王日朗说道。

  “不说这葡萄不一样,咱这种葡萄的人,也都不一样。”同事老谢是这样评价王日朗的。老谢说,王日朗跟他同一天进园子,当时他还纳闷,这个毛头小伙儿在农田里会干啥?但是后来,老谢不得不服。

  科班出身的王日朗,在农业园区里大展拳脚,他把大学里学到的植物栽培技术应用到园子葡萄、草莓、猕猴桃的种植上,大胆创新,不断实践,还积极去先进地区学习新技术。臭氧防治、土壤消毒、物理除虫……一个个新名词就让园子里的老员工眼界大开。“大学生就是门道多,把传统农业搞出了新花样。”老谢不无羡慕地说:“小王2012年才来园区上班,现在已经是部门经理了。”

  同在园区上班的还有一位90后女孩王吉。家住细柳街道荆一村的王吉,在网上看到园区招聘信息,“工资待遇、工作强度与城市里的企业没啥两样,在这里上班离家还近,所以选择来这里。”因为所学专业与农业生产并不对口,王吉发挥自己特长,做起园区农产品的宣传推广,一场组织有序的“葡萄艺术节”,让园区里的绿色无公害葡萄又火了一把。

  老谢说,园区里有职工25人,光大学生就12人。而像这样的情况在长安区各个农业园区里已是普遍现象。

  在位于长安区黄良街道的秦岭花世界,负责管理工作的大学生杨凯,毕业后先去了南方打拼,2014年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花卉产业发展快、效益好,攻读信息工程专业的杨凯“弃工从农”。“因为专业不对口,需要从零开始学习。”杨凯积极参加区农业部门组织的花卉技术培训、职业农民培训、花艺培训、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培训课程,学习技术和经营管理,虚心向优秀的职业农民请教。经过两年多的磨炼,28岁的杨凯现在已经是花卉园区的管理负责人。

  据长安区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申报参加职业农民培训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全区培育和认定的500多名职业农民中,仅大学生就占到20%还多,这些年轻人,正在现代农业园区的土壤里生根发芽。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