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将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2017-11-30 08:37:00    字体大小:

  近日,笔者从在山西太原召开的“农机农艺融合、促进全省现代农业建设座谈会”上了解到,到今年年底,山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预计将达到68%以上。

  近年来,山西省农业机械化得到快速发展,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一是农机和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重点针对丘陵山区机械化、特色农业机械化、杂粮牧草机械化等重点领域,玉米、马铃薯、高粱、莜麦、胡麻、谷子等优势杂粮以及蔬菜、果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加快农机农艺融合步伐,加强信息沟通,打通障碍节点,共同研究提出政策措施。二是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机化在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培育新品种、推广栽培新模式时,要充分考虑能否满足机械化大规模作业的要求;农机部门在研发和示范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时,要充分考虑作物品种的特性,探索建立集育种、栽培和农机化技术为一体的研发推广模式。三是加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建设力度,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叠加效应,开展机械化、集成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试验示范,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王秀娟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