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收水资源税了!水价会涨吗?

发布时间: 2017-12-07 11:10:00    字体大小:

  农村用水,特别是农田灌溉用水,一直是全社会用水总量的一项大支出。而水资源是我国严重短缺的一种自然资源,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为了促进水资源节约使用,我国于2016年7月1日在地下水超采严重的河北省率先实施了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并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等9个省区市。一听说要收税,大家肯定想知道哪些用水会被收税,水价会不会提高,下面小谷就给大家解答这些疑问。

  先来说说哪些地区将收取水资源税。本次试点将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山东省、四川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增加为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地区,算上已经开始试点改革的河北省,现在一共有10个省市区实施了水资源税改革。选择这些地区进行试点的理由各不相同,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位于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供需矛盾较大;河南、山东、四川、陕西、宁夏等5个省份分布在东、中、西部,水资源丰枯程度不一、取用水类型多样,具有典型代表性。经过在不同情况地区试点积累改革经验后,待条件成熟时水资源税改革将会在全国全面推开。也就是说,不论本次是否被划为试点地区,水资源税早晚都是要缴的。

  那么缴纳水资源税会提高水价吗?答案是只要是正常生活生产用水,水价就不会提高。水资源税其实就是原来的水资源费,包含在综合水价中。本次改革本着税费平移的原则,维持水资源费缴纳义务人、征收对象、计征依据等基本要素不变,对居民和一般工商业税额标准基本保持不变,不会增加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

  不但如此,对于农村用水,以下的几种情况还将免除水资源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从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水塘、水库中取用水;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用水;为农业抗旱和维护生态与环境必须临时应急取水;以及在规定限额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注意是限定额度内的农业生产用水,如果是超过规定限额的农业生产取用水,以及主要供农村人口生活用水的集中式饮水工程取用水还是要缴水资源税的,但是为了不给农民增加负担,这些水资源税也是从低征收的。

  有人问,我家自己打井抽水,还用缴水资源税吗?如果使用量超过了农业生产取用水限额那么还是要缴税的,而且为了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地下水的税额是要比地表水贵的。同一类型取用水,地下水税额要高于地表水,水资源紧缺地区地下水税额要大幅高于地表水。在超采地区和严重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的具体适用税额,由试点省份省级人民政府按照非超采地区税额的2—5倍确定。各试点省份的水资源税最低平均税额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大家一定注意到了,用水有限额就意味着有计量。目前农村正在推广使用用水终端计量设施,以灌溉为例,在农田边的水泵或水井安装水表,农民通过刷卡用水,用水时间和用水量都会记录在卡上。若是为了逃避缴水费或少缴水费,不安装或安装不精准的计量设施,被发现后是要按照最大取排水量缴纳水资源税的,得不偿失。虽然超过限额用水水价会增加,并且加收水资源税,但是通过改变灌溉方式,减少用水量,再加上政府对节约用水的金钱奖励,总的算下来,农民的灌溉成本并不会增加。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的责任。水资源税的出台也是在不给正常生产生活增加负担的前提下,用税收的方式调控水资源的使用,让用水大户自觉改变生产方式,提高用水效率,减少不合理用水,让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渗透到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