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5个农村创业试点公布!有你老家吗?那就赚啦!

发布时间: 2017-12-18 08:52:00    字体大小:

  最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越来越多在大城市里打拼的人,纷纷回到家乡开始创业了。虽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但在市场、效益、技术都一般的村里,想干点大事还真是不太容易,甚至连起步都难。

  当然,小九可不是给大家泄气。为啥呢?因为国家扶持啊!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下发通知,同意河北省大名县等135个县(市、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这数字可真不少啊,大家快先看看,有没有自己村!

  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名单

  河北:大名县、临城县、阳原县、肃宁县、宽城县

  山西:交城县、方山县、曲沃县

  内蒙古:林西县、奈曼旗、固阳县、正蓝旗、乌兰察布市集宁区

  辽宁:桓仁县、朝阳县、朝阳市龙城区

  吉林:和龙市、辉南县、集安市、辽源市龙山区

  黑龙江:海林市、鸡东县、密山市、勃利县

  江苏:丰县、沛县、沭阳县、金湖县、如皋市

  安徽:临泉县、望江县、亳州市谯城区、潜山县、定远县、石台县、宿州市埇桥区

  福建:连城县、武平县、古田县

  江西:泰和县、井冈山市、瑞金市、定南县、兴国县、南城县、上栗县、萍乡市安源区、全南县、石城县

  山东:沂源县、汶上县、新泰市、沂南县、庆云县、滨州市滨城区、曹县

  河南:鹿邑县、博爱县、新蔡县、鲁山县、项城市、虞城县、原阳县、孟津县、台前县、清丰县

  湖北:监利县、阳新县、松滋市、房县、黄梅县、随县

  湖南:平江县、桃源县、益阳市赫山区、泸溪县、江华县、桃江县、湘阴县、祁阳县

  广西:全州县、靖西市、容县、融安县

  海南:文昌市

  重庆:奉节县、渝北区、璧山区

  四川:沐川县、三台县、苍溪县、通江县、宣汉县、万源市、泸州市纳溪区、罗江县

  贵州:玉屏县、施秉县、独山县、兴义市、龙里县、普定县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镇雄县、砚山县、凤庆县、石屏县、昭通市昭阳区、巍山县、永平县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曲水县、加查县

  陕西:眉县、铜川市耀州区、铜川市印台区、延川县、定边县、镇巴县、西乡县、石泉县、洛南县

  甘肃:临洮县、临泽县、酒泉市肃州区、临夏县、古浪县、皋兰县、榆中县

  宁夏:彭阳县、银川市西夏区、吴忠市利通区

  新疆:托克逊县、博乐市、察布查尔县

  好吧,小九来来回回看了3、4遍,也没找到自己村!但隔壁村倒是有的,恭喜一下半个老乡吧。

  不过,大家也先别激动,就算自己村在扶持范围内,也不是人人都有资格能享受这一福利的。得要这些群体才行,他们是:

  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那这些人将在那些方面得到帮扶呢?

  扶持的具体项目

  农产品、食品加工、研发企业;

  农村合作社;

  家庭农场;

  农家乐;

  农村观光旅游;

  农村电子商务等

  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所在农村的发展情况,包括个人的资金能力以及当地政府的具体扶持力度等进行综合的考虑,最后决定进行哪种项目。

  创业的具体扶持

  1、技术扶持

  大家可以在“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网”申请创业项目培训,进行二次学习深造。申请成功后,大家所在的县乡相关部分会通知大家去接受培训;另外培训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国家会下拨补贴经费

  另外,参加创业培训班等相关学习也会有补贴,比如在山西,参加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补贴经费为4000元/人,青年农场主示范培育补贴经费为8000元/人。

  2、资金支持

  ●创业初期

  为了缓解农民工刚回乡,手头可能不宽裕的问题,可以在当地申请小额免息贷款。个人贷款的最高额度在10~20万元,企业最高额贷款为200万,并且会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财政贴息或全额贴息。

  具体审核程序:个人创业者申请贷款需要向村委(社区)提交贷款申请,再由村委提交至乡镇政府,乡镇再上报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最后由县相关部分推荐至担保和金融机构,按各自调查、审查、审批要求和流程审核通过后办理贷款手续,财政部门按照规定给予贴息。

  ●创业过程中

  各级政府都对返乡创业出台了各种补贴政策,补贴标准各地不同:

  比如在贵州,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35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经营场所符合规划、安全和环保要求的,每月按300元标准给予经营场所租金补贴;

  在福建,对优秀返乡创业项目给予3万-10万元的资金扶持。在网上销售农产品,最高可补贴100万元;

  在郑州,对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给予8000元一次性创业帮扶补贴。

  3、场地支持

  为鼓励创业者返乡创业,一些县市还专门建立了创业园或者孵化园,国家规定到2020年之前,每个县(区)基本都要求建设1-2家返乡创业园或孵化园。

  比如在福建,建设农村互联网创业园,一次性奖励20万元;

  在郑州,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最高给予40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

  有条件的创业者不妨创办创业园,与政府合建,不仅能享受各项优惠政策,还能一边收租金,一边拿补贴。

  4、其他支持

  返乡创业拿到营业执照的经营主体可以减征企业所得税、免征增值税、营业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