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呦呦鹿鸣”看双阳

发布时间: 2018-01-02 00:00:00    字体大小: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两千多年前,《诗经·小雅》中就有了关于梅花鹿的记载,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欣喜地看见梅花鹿产业在长春市双阳区落地生根。“中国梅花鹿之乡”,作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在让当地百姓致富的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探寻的脚步——

  从长春出发,沿长清高速一路南下,40分钟后便可到达双阳城区。车子再向前,行驶10分钟左右,鹿乡镇便映入眼帘。258平方公里,幅员不大,却可引游人纷至沓来。从养殖基地到旅游小镇,双阳“鹿乡”华丽转身,风光几处?资本何在?本期,记者将带您一探究竟。

  山水为伴,庭院深深赏鹿美

  冬季,漫步在鹿乡镇,声声鹿鸣,似欢呼的号角,连绵不绝。作为全国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这里梅花鹿多以庭院养殖为主,镇区内几乎家家院内都有鹿舍,可供游客欣赏。

  穿过笔直宽阔的柏油马路,记者走进了一户农家小院,主人大哥正在给鹿准备越冬的青贮饲料。当听闻我们想要看鹿的时候,大哥笑着指了指庭院深处的蓝色屋顶处,说:“随便看,但是鹿胆子小,你们别吓唬它们就行。”在鹿乡镇,只要和主人打好招呼,鹿舍都是可以免费参观的。

  “我养鹿已10多年了,现在家有梅花鹿57只,马鹿9只,一年割两次茸,收入还不错。”谈到饲养和收益,主人大哥非常满意。当问到鹿茸如何交易,他指了指前面的主街——鹿乡早市。

  要说这鹿乡早市,可谓是鹿乡镇最有特色的地方。每年6月份,是这座百年市场最热闹的时候,天南地北的口音汇聚于此,全国各地的车辆在这里穿梭,叫卖声、砍价声,共同交织出鹿乡镇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地人骄傲地表示,这里可不仅是著名的梅花鹿产品集散地,同时也是全国鹿业市场的“晴雨表”。

  百年老市场外,不足500米的街路两旁,密密麻麻地分布着300多家鹿产品经销店,这是鹿乡镇几代养鹿人苦心经营的结晶,种类齐全,质量上乘。据悉,如今,这个让游人沉浸其中的鹿茸交易市场,已成为整个鹿乡的活力地标,甚至一度成为外地游客认知双阳的重要“窗口”。

  当然,鹿乡镇不仅有着独特悠久的鹿韵乡情,也有那山辉川媚的自然景观。在缘山湖,可以采摘有机蔬菜瓜果,感受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去吊水壶,可以观看洞石交映,体验险、奇、幽、特的伟岸奇观,到石门沟探访原始森林,到向阳源山庄造访民俗趣味,您会发现,任何城市都寻不到这么生动又这么令人百游不厌的鹿苑小镇。

  因鹿而兴,言笑晏晏话增收

  目前,双阳区梅花鹿存栏23.5万头,占全国的30%;全区养鹿户1.2万户,鲜鹿茸产量约180吨,占全国的25%;梅花鹿副产品年产量约5000吨、占全国的12%。6大类130个品种保健产品,市场辐射国内外,年产值达18亿元,年交易额近20亿元,如今的双阳,正因鹿而兴。

  “鹿身皆是宝,哪怕是看似无用的骨头,都可以做成工艺品。”某旅游商品店负责人王秀娟指着店里鹿骨手串、鹿骨象棋对记者说。据了解,该旅游商品店共有400多平方米,总共陈列了鹿茸、鹿筋、鹿血等100余种商品,作为双阳区唯一一个具有地理标识的销售点,在这里购物游客可以更加放心。

  王秀娟告诉记者,除了旅游商品,她还经营了一家酒店,主营鹿宴。“尽管鹿肉相对其他肉类价格稍贵,但因其营养丰富,还是获得很多游客青睐。”鹿宴,原本是皇帝宴请科举学子的宫廷御膳,如今烤全鹿、鹿肉火锅已成为双阳极具地方特色的招牌菜。昔日帝王宴,今日百姓餐,一道道鲜美的鹿味,在满足挑剔食客味蕾的同时,也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

  事实上,自2012年1月10日国家卫计委批准了养殖梅花鹿副产品作为普通食品可以食用后,双阳就开始大力推广鹿宴。据悉,在双阳的大型活动中,鹿宴分为鹿飨宴和鹿鸣宴两类。其中,鹿飨宴为精品宴席,是中国名厨鹿肉美食的经典代表,而鹿鸣宴则比较“接地气”,主要是当地厨师做的鹿蹄筋、鹿血糕等家常美食。双阳区旅游局局长刘强表示:“在旅游节庆活动中展示鹿宴,希望能以此把双阳的鹿文化传播开来,让更多人游在鹿乡、食在鹿乡。”

  据了解,得益于“中国双阳梅花鹿旅游节”“鹿王评选大赛”“贡鹿文化创意美食交流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双阳梅花鹿品牌日益响亮。据双阳区鹿乡镇副镇长尹永欢介绍,通过各种节庆活动的宣传推广,近年来,鹿乡镇鹿产品交易价格较过去提升了大约20%左右。

  而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与2014年下发了《关于养殖梅花鹿激起鹿产品作为保健食品原料有关规定的通知》,允许养殖梅花鹿及其产品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自此,梅花鹿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的政策壁垒终于被打破,双阳人民依托梅花鹿产业脱贫致富的通道也得以更为广阔。

  喜乘东风,倚鹿而动谱新篇

  都说吉林有个梅花鹿之乡,好奇的人纷纷慕名前来,参观养殖基地、品尝精美鹿宴。但目前双阳大部分养殖基地并不具备参观条件。如何改造升级,是横亘在双阳梅花鹿旅游发展壮大上的一个问题。

  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优美的自然风光,得天独特的旅游资源,2016年双阳区获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今在全域旅游的东风下,双阳正尝试将当地最具实力的梅花鹿产业和最具活力的旅游业相结合,探索以鹿特色资源为背景、为元素,打造“三大路线”,形成寻鹿到鹿乡,养生来鹿乡,休闲去鹿乡的独特印记。

  据悉,为了提高游客的赏鹿兴趣,鹿乡镇将集中在鹿乡村、崔家村、蔡家村建设鹿舍乡村观光鹿苑。在此,游客可以拍照留念,也可以参与、观赏梅花鹿从麻醉、剧茸、止血、到苏醒,梅花鹿无痛鲜鹿茸采集过程。同时,未来,鹿乡镇还将推出“产权式养鹿”模式,游客在鹿苑中认养小鹿后,在手机上安装APP客户端,就可以命名、随时观赏、喂食自己的爱鹿。而认养鹿每年所产生的鹿产品如鹿茸、鹿血等归认养人所有,游客坐在家中便享受养殖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的乐趣,也可坐享日益增长的经济收益。

  尹永欢告诉记者,下一步,鹿乡镇将向鹿业休闲养生小镇转型。一方面,按照“一店一品”的原则打造鹿产品一条街,坚持“一店一景,店店不同”的理念进行统一谋划布置,并沿街分段设置以鹿为主题的雕塑小品,对商铺外墙进行统一粉刷装饰,展示鹿城风韵。另一方面,与双阳区旅游局共同谋划的中医药旅游示范区项目,争取转型配套资金,实施“一轴、三支、四小区”发展计划:建设鹿乡大街拓展延伸;鹿乡大街起点、中间、终点三条南北横路;围绕主、支干路建设鹿产品加工区、鹿业生态旅游区、鹿业市场经销区、休闲养生生活区。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双阳人对鹿元素、鹿文化的挖掘也越来越深入。“以后我想将尝试做一些体验式的消费,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王秀娟告诉记者,为了让游客对鹿产品和鹿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今后该店铺将配备讲解员,对双阳梅花鹿起源、鹿产品使用方法等进行介绍。

  赏鹿美,品鹿味,览一方山水,品一方民情,“逐鹿”双阳,相信您一定会觉得不虚此行!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