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为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制定“时间表”

发布时间: 2018-01-02 00:00:00    字体大小:

  为有序实现耕地河湖休养生息,河南省近日印发《河南省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实施方案(2016-2030年)》,为全省1亿多亩永久基本农田和400多亿立方米水资源给出作息“时间表”、制定修复治理“路线图”。

  河南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耕地河湖资源丰富,现有永久基本农田1.0238亿亩,水资源总量403.5亿立方米。

  根据河南制定的目标,到2030年,全省耕地质量较2015年要提高1个等级(别),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不宜耕作土地全部完成退耕任务。在政策支持方面,实施耕地分类管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同时探索建立耕地质量考核制度和市县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

  到2030年,河南省河湖休养生息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03亿立方米以内,四大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62%以上,地下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让河湖生态空间得到有效恢复。

  根据方案,在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同时,河南还将结合“河长制”建设,严格限制建设项目占用河湖水域和自然岸线,确保非法挤占的限期退出。探索编制水资源资产负债表,构建水土资源、水生物资源等的资产和负债核算方法,推行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