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构建乡村振兴“1+1+5”政策规划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5-16 00:00:00    字体大小: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山东已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5个工作方案,并于4月30日印发实施。《规划》和5个工作方案,与该省2018年一号文件配套形成了山东乡村振兴“1+1+5”政策规划体系,并形成了“13613”的框架体系。

  “1”即打造一个样板引领。聚焦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确定了“六五四三三”的乡村振兴指标体系,即产业兴旺“六化发展”、生态宜居“五有建设”、乡风文明“四率提升”、治理有效“三项工程”和生活富裕“三个维度”,共涉及27项具体指标。“3”即实施“三步走”战略。规划到2022年,山东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取得重要突破,3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0年,特色美丽乡村整体塑形,6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广大乡村“齐鲁风情画”全面展现,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6”和“13”即以5个振兴实施方案为主体,实施6大工程、13项行动计划,作为山东乡村振兴的骨干支撑。6大工程,包括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新六产”发展、质量品牌建设、农业开放合作、生态保护支撑体系、脱贫攻坚等;13项重大行动计划,包括农业科技“展翅”、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绿色发展、乡村社会治理等。方案明确“项目化推进”方式,分别以表格形式列出支撑项目,并明确建设标准、实施区域、资金来源、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以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