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斤10元的芹芽,你见过吗?亩产高销量好,种它给力!

发布时间: 2018-08-17 13:10:00    字体大小:

  芹菜+豆芽”能组合成什么?有人会说芹菜炒豆芽,好吃!还有人说用它们一起煲汤,汤鲜!可在安徽合肥庐江县白湖镇就有村民将芹菜和豆芽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培育出了——“芹芽”。

  芹芽是在特有的土壤、气候环境条件下,以尖叶品种的水芹为原料,利用覆盖材料,通过封闭处理技术培育而成的一种芽菜。芹芽色白如玉,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可炒食可凉拌,非常爽口,而且还具有清热解毒、降压消肿的功效。

  芹芽是怎么培育出来的? 

  我国的芹菜栽培始于汉代,种植历史有2000多年。可究竟用了什么方法让这粗秆长茎的芹菜变得和豆芽菜一样呢?安徽合肥庐江县农民说,这源于上世纪70年代一个偶然的发现——一户村民家里的土墙塌了,压住了芹菜,过了许久,刨开一看,里面竟然长出了晶莹剔透的“豆芽”,分享给大家品尝,全都赞不绝口。

  美味激发动力,很多人对这种芹菜上长出的“豆芽”念念不忘。大家通过对当时的季节、温度、覆土的多寡、时间等进行复制,从而生产出这样的芹芽,可是产量、规模仅能达到解馋的水平。如何让这样的美味大量生产、让更多的人吃到、赚更多的钱,变成当地农民培育芹芽的动力。

  当地农技部门带领农民经过30多年的反复试验,在2000年6月终于发明了芹芽轻型栽培法,达到可以规模量产的水平。

  芹芽的栽培方法 

  种株培育

  3月初收完芹芽,残留于土中的根茎会萌发形成新株,4月初当植株长至12~15厘米高时,选择健壮的苗连土掘起,利用早稻田边角作为种株繁育苗床,按10~15厘米见方排种在苗床上,一般每667平方米种株苗床可供3335平方米大田栽培之用。种株不宜深栽,以免影响发棵。

  种株田要经常换水,否则夏季高温下易发病。4月份追肥1次,每667平方米施入粪尿1500公斤或化肥35公斤,促进匍匐茎生长。还要注意病虫害的防治,及时用40%的乐果1000倍液防治蚜虫,一旦发现病毒病应立即将病株拔除。生长良好的植株在8月份匍匐茎长达1.5~2.0米,该匍匐茎即作为芹芽母株的种株。

  母株培育

  栽培季节:8月下旬~9月上旬栽种种株,一般与双季晚稻按1:1面积比例间作,即2米宽水稻,2米宽水芹,不需作畦,耙平耧匀即可。到秋末冬初可长成具10多片真叶的植株,即母株,供芹芽培育用。

  栽植:把种芹地里的种株齐根割起,用刀切成20~30厘米长的茎段,然后均匀撒播于晚稻田中留出的地上。注意种苗不能埋入土中,也不能浮在水上。因种苗埋入土中,萌芽迟,生长也差;浮在水上,易生匍匐枝。为了使种苗栽植适宜,早稻收获后每667平方米施入人粪尿2500公斤左右,整地时要耙细整平,使土壤成泥泞状态,栽种时灌水不宜过多,土面上有1层薄水就行了。

  灌溉:植后最初5天不要灌深水,使种苗浸没水中为宜,促进种苗扎根。以后灌水同晚稻一样,晚稻收割后保持土壤湿润即可,不必灌水。

  匀苗:栽植后1个月左右,植株长至13~15厘米高时,结合中耕除草进行匀苗移植,以12厘米见方有一丛芹苗为宜。

  中耕除草追肥:草多的田块栽植后半个月和1个月时中耕除草2次,若不多可结合匀苗移植时进行1次即可。追肥共2次,苗高10厘米和20厘米时,每667平方米追施人粪尿1250公斤左右或化肥40~50公斤,每次追肥时先把水放干,追肥后过一昼夜,待土壤充分吸收肥料后,再进行灌水复原。

  病虫害防治:芹芽母株生长过程中病虫为害较轻,9~10月有蚜虫为害,可用灌水法防治,即将田中水灌至淹没植株,将粗草绳放于水面上,拉住两端向下风的地方移动,将浮于水面上的蚜虫集中到田的一角,然后清除杀灭,立即放水复原。灌水杀蚜每次不要超过3小时,以免水芹生长受影响。

  芹芽培育

  当植株长到11~13片真叶时就可培土生产芹芽,庐江县一般在11月上旬以后,具体培土时间可根据市场需要而定,也可分批培土分期采收上市。

  具体方法:在冬春季节,把芹畦周边晚稻畦上的土粉碎后用铁锹铲到水芹植株上面,培土工作分3~5次进行,培土层厚约20~30厘米,然后水芹茎上的腋芽就会萌发形成芹芽。一般培土后1个月就可以掘土收获,每667平方米产1000公斤左右。

  产量大,价格好 

  安徽合肥庐江县白湖镇裴岗社区芹芽种植大户荣云新说,芹芽亩产能达到3000斤,芹牙销售市场十分走俏,经销商直接在村头收货,下了秤就给钱,让他十分非常省心。

  这几年,荣云新通过开展水稻和芹芽轮作种植,钱越挣越多,家里房子也起了二层,坐上了小轿车,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目前当地专门成立了产品协会,形成生产、运输、销售一体化模式,并向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商标,开创了当地初级农产品注册商标的先河。目前他们成功掌握了芹芽高效新型栽培技术,还将进一步通过创新农艺方法,提高产量与品质,实现农民增收。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