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林省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发布时间: 2018-09-21 00:00:00    字体大小:

  秋风送爽,稻谷飘香。今天上午,2018吉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吉林大米”品牌发展论坛,在吉林市大荒地村水稻种植基地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国家粮食部门及省内外粮、农行业的数百名嘉宾与农民朋友欢聚一堂,共赏吉林稻区风采,共同感受丰收的喜悦。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作为我省首届丰收节,本次活动以“丰收中国、品牌吉林”为主题,主要有开镰节、文化宣传活动、专题报告、吉林大米品牌发展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开镰活动中,来自全国近20个省份的嘉宾穿上靴子,头戴草帽,手持镰刀下地割稻,亲身体验丰收的乐趣。通过本次丰收节的开镰节活动,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体验、弘扬、推广稻米文化的互动窗口,与行业专家、消费者、合作社建立起文化和精神的交流,展示出让消费者放心的大米产业链,更让参会者深刻了解我省农耕文化。

  在丰收节活动的现场,喜庆的红灯笼挂在楼阁房檐,缤纷的彩旗在稻香中飘扬,映衬着满眼金黄的稻田,一派丰收景象令人喜不自禁。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有庆祝丰收的歌舞,也有充满地方特色的二人转表演。台下坐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就连水稻种植基地的木栈道也站满了人。锣鼓喧天,歌舞齐飞,农民朋友的幸福感,荡漾在天地间。

  随后,在中国北方粳稻博物馆和东福米业大米质量溯源演播厅的参观中,更让嘉宾们对吉林稻区的农耕历史文化和现代化的水稻种植、加工方式有了直观深入地了解。

  来自大荒地村的农民韩福岐指着身后的稻田对记者说,“今年丰收我们农民最高兴,现在种田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们是牛耕田,现在村里的地从播种到秋收都是机械化作业,土地加入合作社后我们有工资又有分红。”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