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科学看待“三农问题”?

发布时间: 2018-12-27 11:04:10    字体大小:

 
    什么是三农问题?看似简单,回答起来,却是不易。连续15年的中央1号文件,一直关注三农问题,三农问题成为每年两会热议的话题,也成为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尤其在当今信息化社会,三农问题更是受到关注,例如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农村土地、农业教育、农业科技、农业贸易、农村发展问题等。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用通俗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三农问题。柯教授说,三农问题,既是生产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农业问题,是发展农业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农产品的供给数量和农产品质量(包括质量安全)。农村问题,是农村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也包括两个方面:农村的社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与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农民问题,是与农民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同样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农民的经济收入和各种社会权利。三农问题,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大堆问题;既彼此纠缠,又非常不同。原因不同,性质不同,解决的路径和措施,更是复杂不同。

    这些年,从各种角度研究三农问题的著作数不胜数,既有宏观研究,也有微观考察;既有理论研究,也有实证分析。但大多研究偏重于学术探究,过于繁琐,一般读者也很难读懂。用通俗浅显的语言,把复杂的三农问题讲清楚,绝非易事。这方面,柯教授下了一番功夫,做了很好的尝试。从2017年8月开始,柯教授在农民日报“三农思语”专栏连续发表50篇文章,从不同角度对三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某些三农话题过度炒作的现象进行了批评,对某些认识不清、思辨不明的问题进行了澄清,对如何认识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进行了剖析。这些文章都收录在中国农业出版社近日出版的《三农思语》中,相信本书一定能带给读者一些知识、一些思考、一些启迪。

微信图片_20181227110221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