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审定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2-27 00:00:00    字体大小:

    为贯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2019年2月20-22日,全国农技中心在北京召开了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审定会。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和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全国农技中心党委书记魏启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按照“虫口夺粮保丰收”需要和“农药负增长”要求,结合2019年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围绕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组织专家认真会商、充分研讨,制定了新入侵我国云南的草地贪夜蛾害虫防控技术方案,修定了水稻、小麦、玉米、棉花、马铃薯、茶叶重大病虫害和蝗虫、草地螟、粘虫、柑橘大实蝇、苹果腐烂病、油菜菌核病以及保护地蔬菜重要害虫生物防治等13个防控技术方案。

    会议强调,我国云南新入侵的草地贪夜蛾,具有远距离迁飞、取食多种作物、无有效天敌控制、高抗药性等特点,近年在非洲、印度等国造成严重危害,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快形成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和防治方案,提前做好应急防控预案,集中力量将危害控制在初期,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做好重大病虫防控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的重要措施,制定重大病虫防控技术方案要发挥技术支撑、技术引领和技术推广作用,体现科学、系统、绿色、实用的原则,有效促进农作物病虫防控技术进步,树立鲜明的绿色发展导向,满足农业提质增效的要求,持续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

    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农科院、新疆自治区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以及有关省(市、区)植保站的专家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闻图_副本.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