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四十一期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顺利开学

发布时间: 2019-03-05 00:00:00    字体大小:

41期测报培训班_副本.png

    3月4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和西南大学承办的第四十一期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和西南大学同期开学,来自全国各省基层农作物病虫测报区域站和部分省植保站的101位测报技术人员将分别在这两所大学接受为期14天的测报技术培训。

    全国农技中心党委书记魏启文在开班式上指出,近年来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战线的同志们,克服种种困难,深入田间地头,加强调查监测,做到预报准确及时,为科学指导防控,提高防治效果,推进绿色防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勉励学员们充分珍惜学习机会,学习技术方法,更新植保知识,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技能,以更加专业的水准,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魏启文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植保测报工作必须做到“四个面向”,即面向政府决策,为制定防控预案提供服务;面向农业生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面向新型经营主体,为农药减施增效提供服务;面向国际合作,为重大跨境迁飞性害虫治理提供服务。

    为切实提高培训效果,本期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重基础讲创新,在学习成效上重应用讲实效,将系统讲授病虫测报的原理和方法,以及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技术,同时增加了新发害虫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技术、昆虫雷达监测技术和灯下蛾类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现代病虫测报,推动农药减量控害实现植保绿色发展等专题讲座,帮助学员在掌握传统测报知识的同时,对新发病虫、新型测报工具应用、植保综合专业理论技能等也拓宽视野。此外,培训班强化了学员论坛,鼓励参加培训的学员站上讲台,与大家分享测报技术、测报工作经验,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新增了培训论文环节,要求通过培训每5人一组,通过讨论向派出单位和我单位提交2000字的学习总结,以进一步消化吸收学习内容,巩固学习成果。

    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时见等领导参加开班式并讲话。

合影1_副本.png

合影2_副本.pn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