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践行科技助农 聚焦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11 00:00:00    字体大小:

    3月5日,2019年“天赋河套”品牌建设、“四级联创”全域绿色可持续发展科技小院启动仪式暨全区标准化生产春播第一耧现场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福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巡视员王雨锋、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杭锦后旗委书记满都拉等领导专家出席。

    现场会以“科技助农、绿色发展”为主题,启动了2019年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和“天赋河套”品牌建设工作,举办了春播第一耧启动仪式,与会领导和专家为6个科技小院进行了授牌,并观摩了春播绿色生产技术展示现场、“天赋河套”品牌展区和蒙海镇西渠口村玉米科技小院。张福锁院士等11位专家就全域绿色发展思路与路径、小麦玉米全程绿色生产、井黄双灌水肥一体化、农药减施与绿色防控、绿色生态环境建设以及优质肉羊发展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培训。

    党的十九大将绿色发展上升为新时代国家治理基本方略,开启了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为贯彻落实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探索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县域、全产业、全过程农业绿色发展模式,2018年全国农技中心与巴彦淖尔市和杭锦后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有关单位在杭锦后旗开展了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工作。一年来,编制了杭锦后旗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发展规划,组建了由三位院士领衔的科技支撑团队,举办了整县全域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建设了绿色生产试验示范核心区,初步集成了一批主要作物全程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开展了技术研发集成和系列宣传培训。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工作开局良好、初见成效。

    2019年,为强化全域绿色发展工作中的科技支撑,全国农技中心聚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多方力量,进一步扩展“四级联创”服务团队。特别是引入科技小院模式,在杭锦后旗建设6个科技小院,组织全国农技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土肥站、巴彦淖尔市农技中心和杭锦后旗农技中心的14位青年技术骨干,以及科研院校的17名研究生,入驻“科技小院”、深入生产一线,围绕杭锦后旗农业主导产业、针对当地突出问题,开展绿色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02_副本.jpg

03_副本.jpg

04_副本.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