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集思广益挖潜力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15 00:00:00    字体大小:

    3月12日-13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在重庆市南川区举办了全国油菜多功能开发利用现场观摩交流会,来自18个省(区、市)农技推广站(总站、中心)油料技术负责人,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以及油菜化肥农药减施综合模式应用课题专家、项目示范县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王汉中到会指导,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到会致辞,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信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深入强化部门联合,充分挖掘油菜潜力,本次观摩会现场展示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西南大学、重庆市农技推广总站、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等七个单位共同打造。现场展示内容丰富,代表们先后观摩了菜籽油绿色加工工艺和油菜多功能产品、油菜抗根肿病新品种和新技术、油蔬两用生产技术、饲料油菜品种、油菜绿色生产(双减)技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观花型早花稳产油菜新品种及花期调控技术等11项展示。通过集中展示,增进了大家对油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工艺、新产品的认识,为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步伐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外,会议期间举办了油菜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会和油菜产业发展研讨会。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黄凤洪、西南大学教授李加纳围绕油菜的多功能及发展战略、脂质营养与油菜发展战略、西南区油菜产业逆势发展的内外因解析3个主题作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油菜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部分油菜主产省和项目县代表发言,交流各地在促进油菜产业发展和项目顺利实施过程中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邀请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共同研讨油菜主体功能型模式实施方案;油料作物技术出负责人对2019年油料技术示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刘信副主任指出,本次油菜多功能开发利用现场观摩交流会是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2019年中央1号文件的具体实践,可以说是顺时应势,意义重大。油菜作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又具有多功能性,必将迎来大好发展机遇。一是菜籽油供给地位突出,是我国食用植物油的重要来源,占国产植物油总产的40%左右。大力发展油菜生产,对于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确保食用油安全具有“压舱石”作用。二是菜籽油营养特性鲜明,脂肪酸构成非常合理,富含甾醇、维生素E等多种功能型物质,是大宗食用植物油中营养结构最全面的油,对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身体健康大有裨益。三是油菜产业开发价值链长,油菜集广适性与多功能性于一身,依序有效开发可连续增值,是理想的农业结构调整作物。积极发展油菜生产,对于确保我国食用油安全、优化粮经饲种植结构、推动合理轮作休耕、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刘信副主任要求,充分发挥油菜的多功能性,各地应依据耕作制度、区位优势和产业需求不同,分区域明确油菜的主体功能、挖掘其他功能,科学统筹、依序开发,充分发挥其多重价值。一是油用主体功能型,主体功能是保油料供给。主要任务是按照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思路,以高产高油适宜机收品种为核心,以绿色高质高效为目标,积极推进油菜全程机械化和菜籽油品牌创建工作。二是肥饲兼用功能型,主体功能是培肥地力、改良盐碱地。主要适宜区为“三北地区”,一部分作为饲草,一部分翻压还田,既培肥地力,又促进养殖业发展,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和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提供技术途径。三是农旅结合功能型,主体功能是旅游观光。依据地形地貌特征鲜明,围绕水域或梯田打造景观。此外,在上述三大模式的基础上,各地可以兼顾油菜的菜用、蜜用和药用等功能,多渠道开发增加农民收入。

1_副本.jpg

345拼图.pn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