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集思区域协作 共话疫情联防

发布时间: 2019-03-22 00:00:00    字体大小:

1_副本.png

为总结交流2018年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联合监测与防控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协作组工作水平,201931213日和1415日,全国农技中心分别在湖南省长沙市和黑龙江哈尔滨市召开2019年协作组南方片区会和北方片区会。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部分市、县级植物检疫机构共计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02018年全国农业植物疫情发生总体情况、各省区交流了2018年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联合监测与防控协作组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会商形成2019年协作组工作计划。

会议认为,多年来各协作组通过会议研讨、培训宣传、观摩研讨等多种形式活动,促进了相关植物检疫机构疫情发生与防控信息交流,推动了区域性联合检疫监管、疫情统防统治行动,有力提升了疫情监测识别、阻截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联合监测与防控协作组是农业植物疫情防控的机制创新,符合农业植物疫情管理的实际,需要继续坚持、不断强化。未来一段时期,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强化信息交流。建立稳定的信息通报渠道,加强区域间疫情发生动态、防控进展等信息的交流,便于及时研判疫情传播扩散趋势,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二是盯住重点环节,丰富协作形式。根据疫情阻截防控需要,找准各类有害生物检疫管理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针对性的联合协作活动。逐步形成“一种有害生物一套打法”的重大疫情联合监测防控协作机制。三是聚焦现实问题,扩宽协作内容。针对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鉴定和防控方面的技术难题,建立联合协作研究制度。通过加强区域联合协作研究,引导科研教学单位加强运用性技术的研发,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

 

2_副本.pn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