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持稳字当头 强化责任落实 切实做好农作物春季重大病虫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4-08 00:00:00    字体大小:

  4月3日,全国农技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了2019年全国农作物春季病虫防治现场会,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农作物春季病虫害防治工作。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代表观摩了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小麦、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和专业化防治组织;6个小麦、油菜主产省交流了2019年小麦、油菜等病虫发生现状和趋势,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下步安排。

  会议分析了2019年农作物春季病虫害防控工作形势,在江淮部分地区有涝渍,西北局部干旱,中后期病虫害暴发流行的风险较大等不利条件下,2019年农作物春季病虫害防控工作要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增效,力争使小麦等农作物春季重大病虫害达标区域防治处置率在90%以上,统防统治达到4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

  会议强调,小麦等粮食作物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石,是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关键所在。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要坚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

  会议要求,各级植保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农作物春季重大病虫害防控攻坚战。当前正值小麦、油菜等作物病虫防治关键时期,各地要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发动农民,切实把生产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坚持绿色理念,选好农药和技术措施。坚持精准服务,搞好监测预警。坚持统防统治,提升服务效率。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行动,抓好小麦等农作物春季病虫害防控工作,实现虫口夺粮,促进夏粮丰收。

6.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