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农技中心:倾心帮扶南疆四地州防控鼠害 助力扶贫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09 00:00:00    字体大小:

  近年来,新疆南疆四地(州)农村鼠害加重,对农业产业发展存在严重威胁。为做好对口帮扶工作,2018年全国农技中心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南疆四地(州)就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作专题调研,研究落实推动产业扶贫的对策措施。特别是针对当前农村严重的鼠情,精准分析鼠害加重发生原因,帮助制定防控方案,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并及时向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新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报告鼠害对扶贫产业发展的影响,申请灭鼠专项经费,得到农业农村部和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专门安排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鼠害)补助资金1000万元用于新疆自治区鼠害防控工作,为南疆四地(州)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专家调查,及时掌握为害情况

  近年来,我国农区鼠害发生危害出现新变化,特别是一些种植业结构调整地区农田优势鼠种改变、发生范围扩大、局部地区鼠密度高、危害损失加重,严重影响农业产业发展,新疆南疆地区尤为突出。为此,2018年8月29~31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中国农业大学、新疆自治区植保站有关专家对南疆四地(州)农区鼠害发生与为害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发现,目前南疆四地(州)各县农区鼠害普遍重发生,农田和农户鼠害均呈大发生态势(鼠密度>15%),部分村屯暴发成灾(鼠密度超过30%),主要特点是以农户庭院集中发生为主,村屯周边农田危害十分严重,农田和农户庭院的鼠害等级均已达到大发生。据当地植保站驻村干部反映,每个村屯农户鼠害发生普遍率达到100%,每户平均鼠密度(百夹捕获率)均达到15%以上,户均有鼠50只以上,已经出现村里小孩被老鼠咬伤的情况;村屯周边农田鼠密度在20%~30%,部分田块达到30%以上;一些受害严重地块春玉米损失超过50%,部分西瓜田出现绝收。严重的鼠害不仅对当地农业生产尤其是农户庭院经济等扶贫产业造成严重危害,也对当地农牧民生活和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二、确定入侵鼠种,深入分析危害风险

  长期以来,新疆自治区优势鼠种一直以小家鼠为主,目前调查发现主要鼠种为褐家鼠,害鼠体型大,已成为当地优势鼠种。调查组专家认为,在新疆自治区,褐家鼠作为外来生物入侵南疆地区,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内地往来新疆随运输物资传入,并在全疆各地全面扩散。二是通过喀什口岸,由与新疆接壤的巴基斯坦等国随贸易物资运输侵入。在北疆博乐市鼠情监测点,2018年已监测到该地鼠种也以褐家鼠为主,表明褐家鼠已在全疆普遍发生。鉴于一只褐家鼠的食量相当于10只小家鼠,且在农田和庭院之间随食物迁移、昼夜活动,防治难度大,危害远高于小家鼠;此外,同时褐家鼠也是传播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的主要鼠种,易引发鼠传疾病的流行,危害性更大。

  三、助推鼠害防控,有力保障产业发展

  近年来,南疆地区在扶贫开发中大力发展农户庭院经济,庭院养殖、种植比较普遍,且农户将收获的粮食散放院内,形成了养殖、种植、储粮、居家生活共存于同一庭院,人为营造了适宜鼠类生存的小环境,导致害鼠大量繁衍为害。与此同时,由于植保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对本地鼠害发生、为害情况尚不清楚,更无法组织大面积鼠害防控工作。全国农技中心以助力产业扶贫为己任,聚焦影响贫困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精心制定方案,迅速采取行动。

  一是组织鼠情普查。组建专家团队,对新疆各地州农区鼠情开展系统性的实地调查,重点查清褐家鼠传入途径。同时,由新疆自治区植保站组织全疆植保系统开展鼠情普查,摸清当前害鼠种群变化、为害状况。

  二是制定技术方案。组织有关专家,会同自治区植保站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传入途径的褐家鼠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技术方案,同时编写有针对性的防控技术手册,并翻译成维语和哈语,发给各村各户。抓好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下发的灭鼠方案落实,组织各地以村屯为单位,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立即开展统一灭鼠。

  三是加强技术培训。针对新疆地区特别是南疆四地(州)鼠害发生重、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现状,全国农技中心专门邀请南疆四地(州)20名植保人员,参加2018年11月举办的全国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治技术培训班,让更多的植保技术人员学习鼠害监测与防控技术,更好地组织和指导基层农技员开展鼠害监测、统一灭鼠,提高新疆地区鼠害防控技术普及率和到位率。

  四是争取经费支持。根据专家组调查结果及有关建议,全国农技中心于2018年9月7日向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报告了南疆四地(州)农区鼠害发生为害情况,并建议农业农村部对新疆组织开展鼠害调查、监测和防控工作给予经费支持。同时,通过新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农业农村部上报鼠害发生危害情况,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2018年10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每日要情(专报)“我区农区特别是南疆四地州鼠害严重”(自治区党委信息综合室第252期)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研究防治措施,及时治理”。根据农业农村部安排,财政部现已拨付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鼠害)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1000万元,用于新疆全区开展农区鼠情监测和统一灭鼠工作。日前,全国农技中心正在组织新疆农业植保部门抓紧抓实农区鼠情监测、普查和防控技术试验示范、宣传培训工作,力争有效控制鼠害严重发生态势,保障扶贫产业稳定发展。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