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 促进农业用水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 2019-05-17 00:00:0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推动节水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5月14-15日,全国农技中心在河北省沧州市举办了全国节水农业技术培训班。培训班分析了当前节水农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坚持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进节水农业重点工作转型升级的新要求。培训班还重点介绍了国内外节水农业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设备,解读了2019年旱作节水农业项目管理的有关要求,并开展了现场教学。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土肥水技术推广部门的代表80多人参加了培训。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福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肥料与节水处处长徐晶莹、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红维出席并讲话。

  培训班指出,当前我国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在水肥方面,要把过高的资源消耗降下来,把利用效率提上去。要按照《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要求,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一是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力度,推广喷灌、微灌、滴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覆盖保墒等技术,到2020年前每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水肥一体化面积2000万亩。二是要加强农田土壤墒情监测,实现测墒灌溉,开展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科学合理确定灌溉定额,到2022年创建150个节水型灌区和100个节水农业示范区。三是要根据水资源条件,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加快发展旱作农业,实现以旱补水。在干旱缺水地区,适度压减高耗水作物,扩大低耗水和耐旱作物种植比例,选育推广耐旱农作物新品种;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实施轮作休耕,适度退减灌溉面积,积极发展集雨节灌,增强蓄水保墒能力,严格限制开采深层地下水用于农业灌溉。《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指明了节水农业发展的路线图,明确了新任务、新要求,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培训班强调,节水农业工作要主动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在工作导向上,要由过去单纯服务增产向服务提质增效和资源高效利用转变;在技术模式上,要以绿色发展的新视角重新审视现有技术,要加强新技术新模式研发集成,构建农业水资源绿色高效利用的技术体系;在水资源管理上,农业用水要绿水优先、蓝水高效,优先和充分利用天然降水,高效和节约利用灌溉水。

  培训班要求,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节水农业转型升级。一是积极推动旱作农业转型升级。抓住有机旱作农业这个核心,重新构建地膜减量、替代、降解、回收全方位绿色生产技术体系,集成推广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软体窖集雨、注水补灌、保水保肥、生物全降解地膜等旱作新技术。二是加快地下水超采治理转型升级。协调生产和生态双重目标,在冬小麦上,以土壤保水、测墒节灌、水肥一体化为核心,集成抗旱品种、深耕深松、精量播种、播后镇压、一喷三防等配套技术,建立全程节水技术模式,实现春灌一水或不灌水的目标。在设施农业上,重点集成设施棚面+软体集雨窖+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充分蓄集、高效利用自然降水,替代地下水,缓解蔬菜水果生产与地下水超采的矛盾。三是逐步推进水肥一体化转型升级。重点结合农田水利建设、畜禽粪污处理和水肥现代技术,进一步创新模式,引领发展。四是抓好墒情监测转型升级。以自动化为重点,加快墒情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增加自动站点,扩大监测范围。以信息化为核心,完善全国墒情系统,强化日常监测和数据汇总,推进监测数据接入全国数据平台。以智能化为目标,加强数据分析和区域会商,强化信息发布。要研究提出农业用水效率评价指标,制定调查评价方法,为农业水资源管理奠定基础。

2.jpg

3.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