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夏季粮油生产形势会商会在山西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20 00:00:00    字体大小:

  5月16日,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委托,全国农技中心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全国夏季粮油生产形势会商会。全国18个夏季粮油主产省(区、市)农业部门代表及农业农村部小麦、油料专家指导组部分专家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析了今年夏季粮油作物产量形势和影响因素,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和平到会致辞,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总结讲话。

  从各地交流情况看,全国冬小麦、油菜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去年秋播以来,主产区土壤墒情较好,播种质量好于去年,冬前苗情较好;返青以来,温光水匹配较好,有利于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大部分小麦亩穗数和穗粒数、油菜角果数和角粒数略有增加,千粒重有望持平略增。

  目前,冬小麦大多处于灌浆期、油菜处于成熟期,生产中还存在天气不确定性多、病虫危害重、倒伏风险大等问题,会议要求各地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调度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产量监测,以实收实测为依据,科学研判夏季粮油生产形势,努力确保数据准确。二是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做好防汛抗旱、防涝排渍,努力降低灾害损失。小麦要立足防早衰、增粒重,以病虫防治为重点,抓好田间管理,同时做好收获准备;油菜要及时抢晴收获,做到颗粒归仓。三是研究谋划农情监测体系建设。强化灾害信息调度,做好农情、灾情田间监测,提升应急调度、会商和指挥能力;强化顶层设计,加大监测体系建设力度,改善监测手段,提高信息调度准确性。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