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行动公告

发布时间: 2019-06-10 08:28:00    字体大小:

  根据《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行动管理办法》,2019年度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行动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

  一、活动目的

  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行动是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杂志发起开展的生态文化普及和森林生态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旨在为社会公众推介森林植被茂密、空气负氧离子浓度大、空气清新、有益人们身心健康的森林生态精华之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森林旅游、体验、休憩和健康养生的需要,引导人们热爱自然、关注森林、保护森林、开展自然教育的新风尚,推动森林旅游、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2015年首届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行动以来,已共推出137处“中国森林氧吧”。这些森林生态精华之地拥有清新的空气、丰富的负氧离子和植物精气,为人们提供了畅快呼吸、健康养生、休憩旅游的理想之地。通过多种宣传推广,“中国森林氧吧”持续引起社会的热烈关注,到“中国森林氧吧”呼吸清新空气,洗肺、健脑、养生,享受山水、森林之美,日益成为人们旅游康养的新时尚。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明显的经济效益。“中国森林氧吧”成为中国森林旅游推广的优质品牌,也成为中国优质森林旅游地的标志。

  二、宣传推广对象

  森林公园、林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世界遗产地、海洋公园、水库风景区等森林生态环境好,适宜开展森林旅游、森林休闲和森林养生的区域,包括区县、乡镇规模较大的生态旅游景区和森林旅游地。

  三、活动内容流程

  (一)自愿参加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行动的单位,按照条件要求填写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申报表(申报条件附后)。

  (二)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由所在地的县(区、市)政府或同级别的管理部门、规模以上森林旅游景区运营部门自愿组织申报。

  (三)《森林与人类》杂志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提供的材料、数据进行核查。确定年度宣传推广名单。

  (四)举办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论坛,发布第五批“中国森林氧吧”榜单,组织媒体开展集中宣传推广。

  (五)组织媒体和专家对“中国森林氧吧”单位开展采风宣传培训等推广行动。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须提供县(区、市)政府或同级别管理部门、规模以上森林旅游景区运营部门的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申报表(电子和纸质申报表各一份)。

  申报表可联系《森林与人类》编辑部索取,或登录中国林业网(www.forestry.gov.cn)、中国林业新闻网(www.greentimes.com)、森林与人类杂志新浪博客(blog.sina.com.cn/senlinyurenlei)下载。

  (二)负氧离子、PM2.5(细颗粒物)、空气细菌含量3项指标的数据需附监测、测定单位的报告复印件,或在申报表指标数据位置分别签字、盖章(监测、测定单位公章)确认。

  各指标数据原则上由申报单位自行组织监测、测定。如确有困难,可联系主办方推荐监测、测定单位,相关费用由申报单位承担。主办方不指定任何特定监测、测定单位。申报单位原则上须有固定的布局合理的相关空气指标监测设备。

  (三)申报单位须提供不少于30张表现森林场域自然风光、森林旅游状况并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清晰照片。

  (四)申报单位须提供5分钟时长,反映森林场域优胜禀赋和旅游开发的视频。

  五、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31日。超过申报时间的不予受理。

  六、联系方式

  (一)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1359766955@qq.com 或QQ 号:1359766955。

  (二)申报表纸质版邮寄至: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8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编辑部(邮编:100714)。

  (三)电话:(010)84239077,84238272,84238676;传真:(010)84239296。

  七、声明

  (一)申报“中国森林氧吧”不收费。

  (二)申报单位视为认同本公告内容。

  (三)对申报内容经复核有虚假的取消资格。

  (三)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

  附件:1.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申报表

  2. “中国森林氧吧”申报条件

  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编辑部

  2019年5月30日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