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指导组工作会议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6-21 00:00:00    字体大小:

  为落实近期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推进东北地区特色水果产业发展,促进全国特色水果生产与乡村振兴,6月15-16日,全国农技中心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了2019年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指导组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特色水果发展与乡村振兴”,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和各自研究领域,分析研判了当前水果生产和产业发展形势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会议还特别就东北地区特色小浆果生产进行实地调研和专题研究。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世润到会并致辞,全国农技中心主任刘天金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18/2019产季全国水果生产供应呈现面积略增,产量降低,价格升高趋势。受2018年4月春季花期低温冻害影响,苹果、梨、桃、杏、猕猴桃等水果普遍减产,导致当年价格普遍上涨,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新果还未上市、果库存量与市场供应量大幅减少,2019年上半年水果价格明显高于往年。当前各类水果生产形势良好,预计6月份桃、杏、葡萄、梨等水果陆续上市后,价格会逐渐稳定。其中,2018/2019产季柑橘价格总体平稳,目前主要供应期已过,由于部分地区扩种和生产技术提升、品质提高,不同种类和区域间价格差距拉大。梨果市场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00%。葡萄由于今年春回暖较迟导致上市期晚于往年一周左右,上市初期价格偏高,目前已由高位走低。香蕉价格总体平稳,荔枝龙眼今年为小年,价格小幅上涨。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科技进步和市场拉动,我国水果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成效显著,产量、面积均居世界第一,种植规模实现了“由少到多”的历史性跨越,但“靠天吃饭”的生产局面以及“多的不好,好的不多”的产品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与产业发展规模和地位严重不符。当前我国农业进入新时代,要将水果生产,特别是特色水果生产与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贯穿“大宗水果保供给、小宗水果强特色、功能水果为小众”发展思路,加快产业提档升级,稳步推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针对东北地区蓝莓、树莓、草莓、蓝靛果等特色小宗水果,要准确定位、适地适栽、突出功能、加强宣传。

  会议强调,一直以来,果树专家指导组专家在产业发展形势研判、关键问题分析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在关键农时季节和灾害性天气突发时,深入一线,开展技术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出技术指导意见,较好地发挥了专家组功能性作用。同时,会议还强调要搭建专家组工作平台,建立良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的优势和特长。强化产业发展引领,分作物、分区域、分树种地研究产业发展形势,适时发布产业信息,引导产业良性发展。强化生产技术指导,建立健全灾害或突发问题预警和预防机制,实现果树防灾减灾,稳产丰收。强化重大关键问题研究,开展重大、共性、关键、绿色技术专题研究与集成示范,加快技术的转化落地,促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