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推进会在福建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6-24 00:00:00    字体大小:

  6月19日全国农技中心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了2019年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推进会。会议交流了各地落实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的经验做法,讨论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来自29个省、区、市及2个计划单列市肥料技术推广机构负责同志共40人参加了会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明旺到会并致辞,种植业司肥水处负责人就有关政策问题作了解读,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福祥作了会议总结。

  会议认为,试点工作开展三年来,各地按照“减少化肥投入、增加有机肥施用、提升果菜茶品质”的总体思路,在175个县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各试点县在创新工作机制、实化技术措施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打通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渠道,构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的长效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会议要求,各地对标2019年种植业发展中土肥水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抓实抓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各地要用好补贴政策,发挥好政策的综合效应,同向推进,形成政策合力。重点要探索推动有机肥下地的长效机制,撬动各类社会资源支持有机肥的生产应用,形成有机肥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二是优化技术措施。各地要及时归纳总结典型案例、成功经验和技术模式,在部里制定的技术方案和技术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试点县具体情况,进一步细化实化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方案,指导实施主体科学用肥。三是加快实施进度。要全面落实试点方案中的各项具体内容,严格执行各项补贴政策,在保障资金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加快执行进度。按照农财两部已制定的项目文件,抓紧完善省级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强化项目推进。四是强化评价总结。构建科学的效果监测评价体系,充分利用监测结果,展示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效果,试点探索第三方评价,对绩效目标进行考核评估,推动落实各项措施。

  会议强调,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重视试点项目总结工作,指导试点县围绕任务目标,从实施机制、技术措施等方面入手,认真总结试点的成效、经验与典型,形成县域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方案,为大面积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