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效防控稻田杂草 助推农药减量增效

发布时间: 2019-06-28 00:00:00    字体大小:

  6月20日,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组,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举办稻田杂草监测调查与防控技术培训班。18个水稻主产省(区、市)植保站药械科负责人、稻田杂草抗药性监测点技术人员、项目单位有关专家100多人参加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

  培训班指出,随着水稻栽培方式变化和杂草抗药性水平的上升,稻田杂草发生危害程度日趋严重。同时,杂草种群演替加快,稗草是水稻田第一大恶性杂草,一年生杂草为主演替为多年生杂草为主,千金子、马唐等旱地杂草逐渐进入水田。目前防除稻田杂草仍主要依靠化学除草剂,稻田除草剂约占水稻上农药总使用量的四分之一。由于除草剂使用不科学,药害事故时有发生,给水稻生产造成严重损失。

  培训班要求,稻田杂草防除要以水稻增产增收和农药减量增效为目标,着力提高稻田杂草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四个提高”:坚持生态控草与化学除草相结合,提高生态控草技术水平;坚持农药减量与杂草防除相结合,提高农药减量技术水平;坚持封闭处理与茎叶处理相结合,提高封闭处理技术水平;坚持施药安全与防除效果相结合,提高施药安全技术水平。

  培训班强调,推广稻田杂草绿色防除技术,减少除草剂过量使用,是当前植保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在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稻田杂草发生危害趋势监测。开展全国性稻田杂草普查,构建稻田杂草发生危害监测系统平台,研究杂草对作物的损失危害预测模型,为杂草科学防除提供依据。二是强化杂草绿色防除技术集成。集成水稻不同种植区域、不同栽培制度的绿色控草技术模式,因地制宜推广生态控草、生物除草、机械除草等绿色控草技术。三是科学规范使用化学除草剂。根据稻田类型、田间杂草分布及除草剂的杀草谱,选择高效环保型药剂,按照“一封、二杀、三补”的技术体系适时适量施药。四是开展稻田杂草抗药性监测与治理。各杂草抗药性监测点要及时向指定的科研单位寄送监测杂草样品,以便开展抗性检测,摸清抗药性水平、分布区域、抗性变化情况,为除草剂科学使用提供技术支撑。五是加强除草施药机械配套研发。积极推广水稻直播田“播喷同步”、机插秧田“随插随施” 等精准喷药、定向喷雾技术,提高除草效果。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观摩了农艺措施除草技术、绿肥和生物有机肥控草技术、抗药性杂草防除技术、播喷同步和机插同步除草技术、新药剂除草效果与安全性、植保无人机施药除草等10个专题展示和19家企业提供60个新药剂、新技术试验示范,邀请项目专家就稻田杂草生物有机肥控草技术、稻麦连作田可持续控草技术、杂草抗药性监测与治理技术、稻田封闭除草剂零天用药技术、稻田除草剂药害识别作专题报告,江西、湖南等省站交流了稻田杂草发生危害普查情况及防除技术措施。

22.jpg

23.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