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甘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培训班在四川遂宁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7-01 00:00:00    字体大小:

  为加快甘薯绿色高效实用技术示范推广,进一步提高技术到位率普及率,6月25-26日,全国农技中心在四川省遂宁市举办了全国甘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甘薯主产省农技推广部门代表、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指导组部分成员共70余人参加培训。代表们观摩了遂宁市“524”红苕专业合作社、资阳市甘薯种薯繁育基地和四川薯霸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徐州甘薯研究中心谢逸萍研究员、山东省农科院张立明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陆国权教授分别围绕甘薯脱毒种薯种苗繁育、专用型甘薯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甘薯储藏保鲜技术等作专题报告。

  培训班指出,甘薯营养丰富,兼具保健功效,具有耐旱、耐瘠薄特点,是粮经饲兼用型作物,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积极发展杂粮杂豆、薯类等。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工作要点也强调,要积极发展薯类等产业,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当前,甘薯产业发展中还存在着优质专用品种不多、脱毒种薯种苗应用不足、机械化生产水平不高、品牌打造能力不强等问题,迫切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以规模化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为依托,加大科研推广部门融合,强化绿色优质高效技术集成推广,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

  培训班强调,为促进甘薯绿色高效发展,应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选育优质专用品种,并确定地方主推品种。二是完善甘薯栽插和收获关键环节的机械化生产技术,加大农机农艺融合和集成示范,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三是加强脱毒种苗推广应用,助推甘薯生产健康发展。四是强化宣传,开展多元化的技术推广活动,推动甘薯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农民增效增收。

2.jpg

3.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