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第一期)在吉林长春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7-02 00:00:00    字体大小:

 1.jpg

  2019年6月27日,全国农技中心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了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第一期)。学员们观摩了吉林省伊通县玉米“种肥同播、统配统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田间集成示范现场,听取了西南大学和吉林农业大学专家有关小麦、玉米化肥减肥增效理论及技术专题课。来自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肥料技术推广机构、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以及部分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技术骨干共7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强调,自2015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启动以来,各级肥料技术推广机构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工作主线,不断强化绿色引领,以肥料新产品、施肥新机具和实用新技术为核心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促进了化肥使用量减少和化肥利用率提高。

  培训班要求,各级肥料技术推广机构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围绕减少化肥使用量和提高化肥利用率双重目标,持续发力。一要在推广应用肥料新产品上下功夫。各地要积极与肥料企业对接,引导肥料企业以农业生产需求为导向,研发生产绿色高效新型肥料产品;要统筹开展新型肥料产品试验示范工作,加大新型肥料产品试验示范推广力度,不断提高绿色高效新型肥料占比。二要在推广应用施肥新机具和施用新方式上下功夫。要以施肥机械为重点,引导农机企业研发适用于不同规模生产主体的机械,提高施肥的精准化水平,加快集成农机农艺融合的施肥技术,重点推广机械施肥、种肥同播、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施肥技术,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三要在推进示范带动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优势,强化示范引领,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示范带动更大范围的推广。四要在强化技术指导和宣传引导上下功夫。要加强对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应用引导,开展精准施肥、种肥同播、化肥深施、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指导服务。因地制宜集成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途径,宣传化肥减量增效成果。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