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生态标准化为导向 加快推进高山蔬菜绿色高效生产

发布时间: 2019-08-02 00:00:00    字体大小:

  7月30-31日,全国农技中心在重庆市武隆区举办全国高山蔬菜生态标准化栽培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蔬菜生产技术负责人和新型经营主体9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围绕我国高山蔬菜生产现状、高山蔬菜主要土传病害及防治、高山蔬菜科学施肥技术以及重庆市高山蔬菜产业发展状况及新优技术开展了专题讲座,并观摩了武隆区高山蔬菜品种展示、避雨栽培、漂浮育苗、减肥减药等相关技术示范现场。

  高山蔬菜是指利用高海拔地区夏季自然冷凉气候条件生产的天然错季节蔬菜产品,我国高山蔬菜产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生产规模逐年扩大,2016年播种面积4200万亩,高山蔬菜的发展在满足我国人口密集区夏季鲜菜供应和山区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当前我国高山蔬菜发展面临着自然资源趋紧、种类茬口单一、连作障碍严重、基础投入不足、持续增收乏力等问题。推进高山蔬菜生态标准化生产,建设一批生态标准化示范基地、集成一揽子栽培技术、培育一系列生态绿色品牌,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需要,是蔬菜产业自身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节本增效富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下一步要通过倡导绿色理念、优化区域布局、突出产品特色、促进节本增效等手段推进高山蔬菜绿色高质量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拓展了视野、解决了问题,提升了水平,将对各地高山、高原、高纬度蔬菜生态标准化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42.jpg

43.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