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南方山地玉米“双减”技术模式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8-02 00:00:00    字体大小:

  为加强南方山地玉米“双减”技术模式推广应用,全国农技中心7月24-25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了2019年南方山地玉米“双减”技术模式培训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方山地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推广机制模式探索与应用”课题参与人员,浙江、江西、湖北、广西等南方山地玉米省区农技人员和有关专家等60位代表参加了培训。代表们观摩了曲靖市马龙区玉米“双减”技术模式示范区、青贮玉米百亩核心区和陆良县耐瘠薄抗逆玉米新品种新技术集成示范现场,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斌、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章振羽、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何成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徐培智等8位专家分别就南方山地玉米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与示范、南方山地玉米化学农药减施增产技术优化创新、云贵高原山地粒用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南方鲜食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南方山地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推广机制模式探索与应用”课题覆盖南方山地丘陵等大部地区的籽粒玉米、鲜食玉米、青贮玉米,旨在针对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山地籽粒玉米、西南青贮饲用玉米和华南沿江环海区鲜食玉米不同生产经营模式,围绕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分别建立适合机械化规模生产、小农户轻简化生产的实际需求探索建立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成果推广机制模式,为项目成果大面积推广提供技术支撑。课题自2018年启动以来,开展基础调查研究,加强基地建设,深化项目课题间成果交流和技术引进,严格技术筛选集成,不断加强指导服务和宣传推广,已经初步搭建了“农-科-推”的推广平台,构建了“科-企-社”的推广机制,探索了新型信息化推广方式方法,集成了一批适合大面积推广的节药节肥增效技术模式。

  学员们认为,“南方山地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推广机制模式探索与应用”课题有效带动了技术引进更新,促进了技术模式完善,为技术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下一步,要继续深化项目各课题间的交流,畅通成果集成引进渠道,增强科技支撑力度,促进课题和所属项目的协同增效;加强关键技术的因地制宜转化应用,集成绿色高效轻简栽培模式,不断提高推广效果。

2.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