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运行管理办法》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4-01 08:07:38    字体大小:

        近日,为规范和加强国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运行管理,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印发《国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运行管理办法》,主要包括六章,共计二十三条内容。

  《办法》规定,项目运行管理工作实行“谁审批、谁监管”和“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项目管理部门和项目运行主体的管理职责;在体系管理上,按照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育种创新、测试评价、良种繁育等4个项目类别,实行体系化挂牌管理,并依托农业农村部建设的项目管理平台,及时调度汇总项目运行管理数据信息,提交项目运行总体状况分析报告;在项目运行管理上,实行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制,要求各单位强化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保障项目持续运行;在绩效评价上,按照项目类别实行分类评价,绩效评价可以采取运行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第三方评价等多种方式,每三年组织一次。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与支持政策挂钩,并制定了相应奖惩措施。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强化种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种业发展条件,提升我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转变。

  据了解,项目重点支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种业综合生产能力等方向,并立足于建设一批标志性的世纪工程,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自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实施以来,种质资源保护成效显著,国家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初步形成,建成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86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535处,国家级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库已启动建设,水产种质遗传资源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育种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先后选育推广一批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籽及果菜茶等作物品种。通过国审和省审品种2257个,新品种保护授权数量达1990个,占所有申请新品种保护数量的41%。同时,企业逐步成为育种创新重要主体。畜禽种业方面,形成了以资源场、原种场和扩繁场为基础,质量检测中心、品种性能测定站、遗传评估中心为保障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种畜禽生产水平不断提高。水产种业基本建立了主要养殖品种良种培育技术体系,“十二五”以来,国家审定水产新品种达115个;测试评价水平再上新台阶,初步形成了植物新测试评价体系,年测试品种约2400个,分子测试能力稳步提高。初步具备了对主要畜禽养殖品种进行性能测定和质量检测的能力;农作物种子生产格局持续优化,供种保障基础不断夯实。2019年,杂交水稻制种向闽、湘、苏、川、琼、赣等六省集中,制种面积共计114.57万亩,产量2亿公斤,分别占全国的83.18%和84.04%。杂交玉米种子向甘肃、新疆快速集中,制种面积合计201.88万亩,产量8.35亿公斤,分别占全国的79%和84%;种畜禽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畜禽种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核心育种场良种登记、性能测定等基础性育种工作稳步推进。水产苗种大部分品种基本实现自给。2019年,全国淡水鱼类苗种生产量13000余亿尾,海水鱼类苗种产量120余亿尾,虾苗产量13000余亿尾,贝类苗种约28000亿粒以上;海水养殖的最大品种大黄鱼从濒危物种走上普通百姓餐桌,年育苗量30余亿尾,并通过增殖放流使野生资源得到一定恢复。

  据统计,“十二五”以来,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围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育种创新、测试评价、良种繁育四个关键环节,共安排建设项目1683个,总投资116亿元,中央投资77.2亿元。其中,农作物种业项目842个,总投资66.4亿元,中央投资48.9亿元;畜禽种业项目569个,总投资35.7亿元,中央投资19亿元;水产种业项目272个,总投资近14亿元,中央投资9.3亿元。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