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专家冒雨下田指导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7-15 15:02:09    字体大小:

        7月13日下午,雨仍在下。地处长江下游的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牛头山镇牛头山村万兴家庭农场的300亩水稻泡在水里逾一个星期。“灾区作物需要赶紧想办法抢收、抢排、抢管、补种或改种,同时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防止灾连灾。”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孔令聪对受灾田提出意见。

  不远处是一片接近5000亩的稻田,只有田埂在水中隐约露出。这是当地种粮大户陈新才等人集体流转的稻田。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博士许有尊站在没膝的水里,弯下腰捞起了漂在水面上的水稻苗仔细端详道:“水稻根已经腐烂,基本属于绝收状态。如果能在7月25日前退水,还有改种的可能。可以改种补种秋杂粮和蔬菜作物。”

  连日的降雨让长江水位居高不下,安徽多地受灾严重。农业科技专家纷纷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经营主体抗洪救灾。7月13日入梅以来,安徽省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全省多条河流和多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城乡内涝情况严重,防汛救灾形势严峻。据统计,截至7月12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372.6万亩,其中成灾面积218.3万亩、绝收面积66.4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8.2亿元。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把防汛救灾当作当前最紧要工作。根据灾情,及时组织专家组赴灾区开展指导服务工作。确保灾害发生后,能第一时间掌握灾情信息,提出针对性的救灾技术措施,深入灾区指导生产,引导农户科学抗灾救灾。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