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现代奶业评价体系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7-31 08:22:59    字体大小:

        7月29日,中国奶业协会在京正式启动现代奶业评价体系建设,旨在创新现代奶业评价模式、协同产业上下游发展、客观评价奶业现代化水平,用数据对标国际先进,得到国际认可,提振消费者信心。

      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心、支持、推动下,十几年来,中国奶业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历史性的变革,走上了一条充满希望和生机的宽阔的阳光之路。目前整个世界都处在风险之中,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此起彼伏,面对冲击与挑战,在全体奶业人共同努力奋斗下,中国奶业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生鲜乳产量1431万吨,同比增长7.9%,奶业成为为数不多逆势上扬的行业之一。

      高鸿宾认为,现代奶业评价体系是一个全面、系统、完整、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对中国奶业和企业的现代化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如果绝大多数企业达到这个水平,国务院提出的“2025年奶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就能顺利实现。他希望各企业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不辜负广大消费者的期望,努力达到、实现,甚至超过这个标准。

      高鸿宾还透露,2010年出台的生鲜乳标准,充分考虑了当时中国奶业散养户占绝大多数的发展现状,是各个部门、各个企业、生产者、研究者、科学家、企业家、政府官员共同研究讨论的结果,是一个最低标准,是一个门槛。在执行过程中,奶企始终坚持按质论价,执行高收购标准,引导了中国奶业的发展以及生鲜乳营养和质量水平的一路上扬。2018年,规模牧场生鲜乳平均乳蛋白率3.25%,菌落数35万CFU/mL,远高于国家标准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家根据奶业的发展和形势变化,正在修订新的生乳国家标准。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认为,现代奶业养殖评价标准及配套办法的出台,是建设奶业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奶牛养殖业现代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也是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建立系统性的奶牛场评价指标体系,对奶牛场布局、规模、智能化管理、可持续发展以及生产标准化、品种良种化、动物福利化、产品优质化等方面提出要求,设置管理制度、推广模式等监测评价指标,开展全面、系统、客观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让评价成果成为奶牛养殖场户的荣誉,可以帮助奶牛养殖场户改进各个生产环节工作,提高牧场管理水平和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质量效益,加快推进奶业现代化。

      据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介绍,《现代奶业评价 奶牛场定级与评价》对现代奶牛场进行了明确的定义,从战略潜力和绩效表现两个维度,从布局合理化、养殖规模化、管理智能化、发展持续化、生产标准化、品种优良化、动物福利化、产品优质化八个方向,系统规定了现代奶牛场全面评价的方式、方法和定级标准。该团体标准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现代奶业评价工作迈出的第一步,随后,中国奶业协会将加快对乳制品工业现代化评价整体需求的进一步调研,启动实施乳品加工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认为,现代奶牛场定级与评价将起到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推动标准化、集约化养殖水平的提升,进而推动奶牛场生产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启动会上还发布了《现代奶牛场定级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和《现代奶牛场定级评价师管理办法(试行)》。

      企业代表联合承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推动现代奶业发展,并倡议,以奶业人的恒心,创新开拓,发展优质奶源;以奶业人的诚心,协同合作,共谋行业发展;以奶业人的决心,传递信任,保障质量安全;以奶业人的信心,引领营养,助力健康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开展现代奶业评价工作,推动现代奶业发展,铸造中国奶业明天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据悉,为更好地开展现代奶业评价工作,中国奶业协会还组织成立了以原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沈建忠、任发政为顾问,国内主要养殖、加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现代奶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