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作科所“玉米田间种植系列手册与挂图”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6-01-20 00:00:00    字体大小: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少昆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玉米田间种植手册与挂图”(科普类)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玉米是我国第一大作物,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进入21世纪以来,玉米种植区域与面积快速扩大、产业化进程加快,生产方式、种植技术由传统向现代转变,迫切需要普及玉米生产新理念、新理论和新技术。为满足玉米种植者对现代生产技术的需求,作科所李少昆研究员牵头编著了“玉米田间种植系列手册与挂图”。

该套作品包括分区域玉米田间种植手册6本和挂图30张,由500余位一线专家联合创作。作品内容以现代玉米生产新理念、新技术为核心,采用以生产流程为主线、模块化设计,以生产问题为切入点、典型图片再现生产情景的表现形式,实用性强。 

该套作品具备4个特点,一是作品创作理念坚持读者至上,根据目标受众的理解能力、阅读习惯和思维方式设置科普内容和表现形式。前期在科技入户、产业技术体系工作中进行了大量的需求调研,创作过程中充分征求目标受众的意见,重印和改版时吸收读者反馈,把读者看得懂、用得上作为作品创作和出版的原则。二是科普内容先进、科学、针对性强。作品内容以现代玉米生产新理念、新技术为核心。主创人员将玉米科研、技术推广和科普创作有机结合,组织玉米生产领域不同学科、不同产区的500余位一线专家联合创作,准确把握国内外玉米产业发展方向和区域生产特点,主要技术来源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以及全国玉米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保证了作品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技术的准确性。三是表现形式生动灵活。手册和挂图按我国玉米优势产业区划,立足各玉米产区生态、生产特点,分区域、分册编写,地域针对性强;采用以生产流程为主线、模块化设计,以生产问题为切入点、典型图片再现生产情景的表现形式,实用性强;采用手册、挂图等不同形式和不同文字版本,满足差异化需求,受众针对性强。四是探索创新农业科普传播渠道。构建政府、企业、市场推广相结合的作品发行模式:通过在政府公益性项目的广泛应用,扩大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涉农企业以本作品为载体进行玉米生产技术服务,购置并发放给用户,提升企业形象和服务能力,促进了先进生产技术的传播。

截至2014年12月,手册重印21次,合计出版91万册;挂图重印16次,合计出版165.4万张,已推广应用至我国所有玉米产区。该套作品被译为蒙、维吾尔和哈萨克等多种文字出版,在少数民族地区宣传、普及现代玉米生产技术和知识。《西南玉米田间种植手册》还被译为英文出版,作为面向东南亚和非洲的农业交流与培训用书。玉米田间种植系列手册与挂图的出版和应用,推动了我国现代玉米生产理念与技术的普及,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卫斐)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