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机穿梭忙春播

发布时间: 2021-04-29 15:46:00    字体大小:

“好家伙,3亩多田,半小时就插好了。”鄱阳县石门街镇种粮大户王有才惊喜地说。

“不仅快,而且又密又齐又直挺。”大家不停称赞,“有了这样的机械,再也不用为找不到插秧工而发愁了。”

相比人工插秧,机械插秧有着高效高产低成本的优势。在场取经的农户围着东至县农机科技指导员,咨询技术要点、售后维护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情况。

“人工每小时插秧约0.07亩,而一台进口育插秧机每小时可以插六七亩。购买机器的话,每台还会收到补贴2.74万元。”东至县农机发展中心负责人张茂盛说。

东至县2020年水稻播种面积达57万亩,共有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555家,种植大户3000余户。近年来,该县加大水稻机械化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力度,推广水稻机械化作业,把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解决农村劳力紧缺以及解放农业劳动力的重要手段。2021年,东至县成功申报实施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的主要农作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项目。

“最近机器插秧订单增多,家里7台机子都忙不过来!”华仁家庭农场负责人邱本仁告诉记者,由于人工插秧用工需求大、成本高,周边种粮大户都找他用机器插秧,目前已接到11000余亩的订单。

“今年,东至县将建立3个示范区,主要围绕水稻生产的耕、种、管、收、储等环节,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应用,示范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98%。”张茂盛表示,为此,东至县将提高农业生产技术装备应用水平,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