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福县“三大转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21-06-09 10:12:00    字体大小:

安福县坚持政府统筹、部门协同、村民参与、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好“组合拳”,由“各自为战”到“齐抓共管”转变。 一是强化组织抓落实。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分析研判解决问题,有效破解过去“无人专抓、无人专管”的问题。二是压实责任聚合力。明确各级党组织牵头抓总要求,牢牢抓住党组织书记为集体经济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细化成员单位职责,压实乡村责任,形成组织引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督导求实效。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纳入县、乡两级领导班子目标绩效重点考核内容,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台账,定期调度、督查,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对工作不力的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约谈,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完善制度机制,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一是政策上鼓励。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的资金,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竞争立项等方式,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解决“无米下锅”困境。对村集体领办或参股各类经济实体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减征免征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二是政治上激励。对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优先推荐为乡镇事业单位选拔考试,并择优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 三是经济上奖励。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激励机制,允许村级组织按照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新增部分的一定比例提取奖励资金,对村干部进行奖励。 

多维度拓展,从“一叶扁舟”到“千帆竞渡”转变。一是抱团取暖多点开花。瓜畲乡实施“1+10”抱团发展大棚麒麟西瓜模式,通过构建“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发挥新安村龙头带动作用,采取“党支部+村干部+瓜师傅+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带动其他10个村抱团发展160余亩麒麟西瓜,实行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采购、统一商标、统一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全乡11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年增超过6万元。二是特色产业借枝生花。寮塘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烤烟产业,烟税返还成为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种植1.1万余亩,实现总产值2686余万元、税收590.9万元。三是盘活资产锦上添花。平都镇城南村依托城区优势,通过对现有闲置宅基地、门点、旧房屋等进行改造,开发利用产生的利润,除去成本开支费用后,留作集体作发展再生产的资金或参加当年收益分配,年收入达128万元。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