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减栽培打造“绿色稻+”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47:00    字体大小:

  七月,正是水稻孕穗拔节期。12日,九台区九郊街道新合村的一片稻田“绿色”涌动,成千上万的生物菌正在供养禾苗。“水稻苗长得都挺壮实。”民泽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兰富隔三差五就要到田埂边,看看水稻长势,“想种出高质量的绿色水稻,要改变传统用肥观念,为水稻提供无公害养料。”

  与张兰富一起来到农田的,还有长春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金玄吉。春耕期间,金玄吉曾现场指导农户如何施用有机质微生物菌肥。这次,他又来到这片稻田进行回访。

  为啥这么重视这片稻田?今年,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在这里推广“双减栽培”,利用有机质微生物菌肥代替化肥。从备耕开始,金玄吉就一直“跟踪”水稻种植情况,解决生产难题。

  “合作社流转的2000亩水田全部施用有机质微生物菌肥,水稻抗倒伏、抗病性得到大幅提升。”张兰富说,连续使用4年,土壤发生明显变化。经过检测,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正逐渐增加。

  既要保护好黑土资源,又要稳产增产,已成为农民用地、养地不可回避的问题。在倡导黑土地保护、农业环保栽培的政策下,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有机质微生物菌肥种植水稻面积1.2万亩,并于去年作为长春市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奖项目立项。

  “简单地说,有机质微生物菌肥的最大优势是利用特定微生物固氮、溶磷、解钾,提高水稻对氮、磷、钾等养分的吸收,大幅降低化肥使用量。做好田间管理,秋收产量提高5%以上不成问题,还能提升稻米品质。”金玄吉的预测让张兰富喜上眉梢。

  动植物性氨基酸、大豆蛋白、玉米淀粉中提取氮元素;骨粉、海鸟磷肥中提取磷元素;海藻粉(精)以及棕榈灰中提取钾元素……技术革新带来水稻种植模式的“蝶变”。“传统有机肥肥料用量多、体积大、成本高、肥效慢,有机质微生物菌肥将有效改善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消耗有机质、重金属含量升高等问题,降低农药使用量20%以上。”金玄吉介绍,以有机质材料为载体,混合氨基酸母液进行发酵、浓缩、喷浆、造粒,配合专利菌种生产出的有机质微生物菌肥能够有效代替化肥,可为水稻提供生长所需的氮、磷、钾等元素,从而发挥减肥增产的最佳效果。

  施肥过量与肥料利用率低,一直是制约水稻生产的突出问题。现在,这个困扰稻农多年的难题终于得到破解,“从前种水稻,最费时费力的就是施肥,一季水稻要至少施4次肥”。优质品种、新型肥料、绿色植保……让张兰富对绿色水稻种植充满期待,“插秧前,每亩地增施50公斤有机质微生物菌肥,不用再追肥了。向科技要产量、要质量,生态种植让稻米更香,让黑土地更肥。”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