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市全力推进抛荒耕地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24 10:52:00    字体大小: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和制止耕地抛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杭州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县(市)认真分析耕地抛荒的原因,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抛荒耕地恢复利用的具体方案,通过强化资金投入、创新管理体制、细化保障措施等方式,加快推进抛荒耕地复垦复种,着力提升耕地综合利用率。

  今年全市已完成抛荒耕地复耕复种3.28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抛荒耕地复耕复种2.12万亩,抛荒整治成效明显,为农业增产保供作出积极贡献。

  钱塘区

  产城融合建设发展中心有抛荒耕地约2400亩,位于义蓬街道小泗埠村和河庄街道民主村。去年下半年,产城融合管理办公室积极动员,将该地块发包给杭州萧山秋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耕种。该地块经过石块清理、土地翻整,种植了小麦、水稻、大豆等粮食,今年已陆续收获小麦2000余亩、水稻2000余亩、大豆200余亩,切实提升了土地产出率。

  桐庐县

  富春江镇上泗村湖田畈由于承包户自身原因导致耕地抛荒300余亩,上泗村村委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与耕地“非粮化”整治为契机,通过司法途径收回集体耕地后,加强对沟渠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耕地宜机化水平,并引进种粮大户进行规模经营。整治区目前已收获一季小麦和晚稻,当地政府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多次举办农耕文化类活动,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政策,切实增强了群众珍惜土地、农民用好耕地的意识和内驱力。

  淳安县

  中洲镇共有抛荒耕地900余亩,多为偏远山地,因立地条件较差、农户外出务工及兽害严重等因素导致耕地抛荒。中洲镇全镇15个行政村以片为单位,组成叶村片、中洲片、余家片、樟村片四个片工作组,通过协调挖机上山平整土地、杂草清理、施用有机肥和安装防兽设施等措施,改善耕地耕作条件,提升耕地地力,落实承包耕作。目前,全镇已经完成抛荒耕地500余亩,因地制宜种植了油菜及蔬菜,将荒山荒坡整治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重视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抛荒耕地整治,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已整治地块的利用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