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界首:大力推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1-13 14:56:00    字体大小:

  2021年界首市被选为种质资源调查县,根据工作要求,界首市建立了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工作体系,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种子管理站具体负责实施,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对相关政策、文件和工作方式、方法进行统一的教学培训。从加强政治引领入手,注重调动各乡镇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加快摸清家底,积极下乡走访挖掘线索,大力推进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去年工作开展以来,由市农业农村局分组带队,逐个乡镇进行走访指导,解决各乡镇实际面临的问题。并在不同作物生长发育的时间节点,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组进行现场收集、记录,保证调查工作有序有效开展。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入户走访和重点调查等方式渠道,了解界首市内农作物种植及分布情况,特别是古老地方品种、农作物近缘品种、珍稀或濒危植物分布情况。同时强化责任落实,细化考核内容,压实工作力度和责任,以时不我待的责任使命和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完成省里下达的100份种质资源目标任务,完成国家和省里制定的战略目标。截至2021年12月,界首市已收集到的种质资源信息有200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队在全市多个乡镇走访共收集124余份种质资源。

  下阶段,界首市农业农村局将扩大调查和收集范围。加强本地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力度,更深入地挖掘界首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把农业种业芯片主动权紧握在自己手中,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以斗志昂扬的姿态坚决打好种业翻身第一仗。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