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多措并举确保高温下玉米正常出苗

发布时间: 2022-06-28 14:30:00    字体大小:

  据悉,河北省粮食生产中,秋粮占比6成以上,玉米正常生长对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十分重要。但连日来,河北气温居高不下,部分地市最高气温甚至超过40摄氏度。田平增说,玉米最佳的出苗温度在30到32摄氏度之间,地温、水温过高不利于玉米出苗,确保玉米出苗率成为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此,鸡泽县成立了多支由农技人员组成的“科技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为农户现场讲解农作物如何防旱抗旱,指导农民做好高温天气下的农作物管护。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协同气象部门,对天气变化进行实时监测,针对26日夜间可能出现的降水情况,指导农户尽快抢播,一旦个别地区降水量较大,还要及时做好排涝。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说,河北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干旱,各地要分类施策,对有灌溉条件的地方,指导农民抢时造墒播种,或者先播种,播后选择合适时间浇水,确保正常出苗;没有灌溉条件的地方,组织农民根据天气情况有序播种。

  邢台宁晋县是河北第一产粮大县,当地87万亩小麦已经完成收割。进入夏播时期,河渠镇北陈村村民石丛刚近日和来这里务工的村民们移装喷灌管阀。“我一共流转了600多亩耕地,在种植玉米前,打算先把地浇一遍。”石丛刚说。

  宁晋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吴立勇说,浇地“高峰期”时,农田中的机井往往需要排队等待,如果已经种植,部分农户为图方便,可能高温时间浇水,因此当地农技专家指导农民种植前浇水,适度增加土壤墒情,使玉米播种后能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多地还针对不同土壤“因地施策”,宁晋县耿庄桥镇土壤黏性较大,农技人员引导种植户们及时人工松土,破除表土板结,并在种植后运用滴灌、喷灌等方式合理浇水,避免玉米种子因长时间浸水而发生“缺氧窒息”的情况。

  此外,河北各地积极做到“种子落地、管字上马”,做好夏玉米查苗补苗工作,确保种植密度合理,并加强水肥管理,促进苗齐苗壮,搭好丰收架子。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