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优质胡萝卜成功出口俄罗斯等国

发布时间: 2022-07-01 09:39:00    字体大小:

  为提高蔬菜产业核心竞争力,天津市狠抓蔬菜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有序引导胡萝卜等特色蔬菜品种的全产业链发展,优质胡萝卜品种还成功出口到了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蔬菜产业发展贡献了更多天津力量。

  胡萝卜是世界十大蔬菜之一,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全世界130多个国家种植胡萝卜,我国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双居世界第一,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创汇蔬菜之一,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天津地区胡萝卜种植主要集中在蓟州区别山镇、静海区独流镇、武清区王庆坨镇等地,其中蓟州区别山镇为天津市胡萝卜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我国胡萝卜种植规模较大,但因育种年限短,资源匮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品种在市场推广少,高端市场长期被国外进口品种主导。

  天津市积极掌握种业“芯片”。结合种业振兴,经过市农科院蔬菜所胡萝卜团队等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天津市在胡萝卜育种材料筛选、雄性不育化方面建立了有效的技术体系;同时,游离小孢子培养、花药培养、遗传转化和分子标记等生物育种技术日臻完善,整体科研技术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仅市农科院胡萝卜团队就先后成功选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品胡萝卜品种8个,其中“全红191”“全红18”等品种在根型、颜色、光滑度、耐运输性、产量等方面均不逊国外优质品种,目前已在武清区下伍旗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蓟州区清池岭沟村、宝坻区方家庄等地建立了精品胡萝卜示范基地。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胡萝卜新品种的推广,不仅大幅降低了胡萝卜种植成本,更为摆脱对国外高端品种的依赖,打造胡萝卜全产业链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强化技术支撑,本着“抓试点,可复制,能推广”的原则,发挥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作用,积极引进种子缠线机、胡萝卜专用起垄机、播种机、覆土机和收获机等专用农机设备,胡萝卜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轻简化栽培,大幅提高了劳动效率;同时,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等节水节肥技术,有效降低成本;通过优质品种与标准化栽培技术相结合,为产出商品率高的优质产品提供了技术保障,并制定形成了成熟的地方标准。三是强化全链发展。

  天津在狠抓品种和生产管理的同时,还积极推动胡萝卜产业的全链条发展,由市农科院胡萝卜团队牵头,积极组织种植基地与加工企业和终端市场对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育种单位、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和终端市场形成产销一体的产业化联合体,同时注重建立完善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户分享“小萝卜”这一“大产业”带来的增值增效成果。

  目前天津市精品胡萝卜品种和成熟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还成功复制到了山东、河北、河南、陕西等兄弟省市。

原标题: